基因突变或为猛犸象灭绝真正原因

2018年6月12日
【 字号:
赫罗马是有史以来发现的两头保存最完整的猛犸象标本之一,它可能会为我们提供DNA线索来解释猛犸象灭绝的原因。据俄罗斯科学家介绍,一种基因突变改变了负责细胞生命运动的重要蛋白质的结构。
Khroma Mammoth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61897

扫一扫

科学家们仍然不确定猛犸象灭绝的原因是什么。有人认为,主要原因是冰河时期的环境变化所导致,包括缺乏淡水。其他人则认为是捕猎猛犸象的人类造成了该物种的灭绝。

今年6月,俄罗斯库尔恰托夫研究所的研究报告称,他们发现是猛犸象DNA导致了该物种的灭绝。科学家们分析了来自北极且刚出生不久猛犸象赫罗马的基因组。这只猛犸象因吸入淤泥后窒息死亡,是有史以来发现的保存最完整的猛犸象标本之一。

这头幼象生活在4万多年前,于2008年在西伯利亚东北部赫罗马河附近的永东土中被发现。除了关节完整的骨架之外,这具标本还保留有完好肌肉、脂肪、结缔组织、内脏器官和皮肤,甚至还有血管内凝固的血液。

除赫罗马之外,科学家们还对世界上仅有的四只猛犸象的基因组进行了全面测序,以了解这一生活在冰河时代的最神奇动物的消亡原因。

库尔恰托夫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猛犸象身上发现一种突变,这是在其近亲印度象和非洲象体内所没有的。据科学家称,这种基因突变改变了一种重要蛋白质——动力蛋白的结构。

库尔恰托夫实验室负责人阿尔乔姆·涅多鲁日科(Artem Nedoluzhko)说:“我们研究赫罗马的基因时,列出了它与非洲大象基因组的所有偏差。”据他介绍,在某些情况下,这些偏差或“突变”有助于物种变得更强壮以及更具体抗力。

科学家发现了与细胞中分子运输有关的基因中的一些有趣的突变。它们最终导致了动力蛋白蛋白质的结构改变。

涅多鲁日科指出,“这种突变使得猛犸象的蛋白质无法像现代大象那样有效地工作。如果我们将动力蛋白比喻为本应该即使递送包裹的邮递员,那可以说,猛犸象体内的邮递员迷路了。”

| www.tsrus.cn/66189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资料:考古新发现 土豆田中的完整猛犸象遗骸

作者:阿尔谢尼·卡拉什尼科夫(Arseny Kalashn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