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美国空间版北约 俄中或将共建月球站

2020年7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不排除项目向包括美国人在内的所有人开放,但俄中两国可能保留主动权
Moon
来源:Maxim Blinov/俄新社
http://tsrus.cn/669963

扫一扫

罗戈津,他与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讨论了这一问题。此外,也有可能吸引美国参与该项目。罗戈津还谈到研制离子发动机飞往遥远星球的问题,并提出俄罗斯宇航员乘坐美国飞船升空的条件。他说,SpaceX和波音公司的飞船是联盟号飞船“更宽敞、更时髦”版。

主要建议

罗戈津说:“今天上午,我和我的同行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举行了视频通话。我们同意双方开始在确定月球科学基地的概念和作用方面相向而行的最初步骤。我不排除这个项目将向所有人开放,包括美国人在内,这毫无疑问。但俄罗斯和中国可能保留主动权。”他认为国际空间站建立至今,俄美协作已发生变化,美国希望在空间组建一个类似北约的机构。罗戈津说:“他们没把自己的方案看作国际性方案,而是类似北约的方案。美国在那里,所有其他国家都应帮忙并付钱。说实话,我们对参加这样的项目不感兴趣。”他说,美国实施制裁旨在为美国公司在商业航天发射市场创造垄断。罗戈津认为,美国正以这样的手段“排挤”俄罗斯、中国和欧洲伙伴。

俄罗斯探月计划将从2021年发射“月球25”号航天器开始。随后将采用起降模块,它能从绕月轨道登月、从月球表面起飞、与飞船对接并返回地球。俄罗斯设计师在考虑使用国际空间站留有剩余使用寿命的部件建立月球基地。罗戈津说,空间站退役后可以像乐高设计师的零件一样使用。俄罗斯正为飞往太阳系外开发离子航天发动机。此外,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还将继续使用至少10年。罗戈津说,允许美国载人龙飞船(Crew Dragon)和“星际客机”(Starliner)飞船搭载俄罗斯宇航员前必须在俄通过认证。

罗戈津,中国近年来在航天领域取得长足进步,俄航天集团对其成就深怀敬意。他强调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俄罗斯“当之无愧的合作伙伴”。俄罗斯和中国在月球上建立联合基地的计划3月见诸报道。基地基础将是两国计划近年内发射到月球的着陆器。两国正讨论不同协作方案,如建立一个联合基地,或比邻而建月球站。2019年6月,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总裁罗戈津建议中国联合建立一个月球基地开展深太空研究和小行星及彗星安全领域合作。

5月28日,罗戈津表示,俄罗斯载人登月飞行只有在俄航天集团确信安全并准备和测试设备后才会实施,在此之前是利用机器人进行研究的阶段。此前罗戈津曾在5月透露,俄计划2030年实施赴月球载人飞行并在月球表面着陆。如果计划顺利实施,再过十几年俄将在月球表面部署宇航员生活和工作模块。

主要前景

俄罗斯投资公司(www.russ-invest.com)分析部负责人别坚科夫(Dmitry Bedenkov)说:“中国制定了广泛的空间计划,并且正在实施月球计划。中国在该领域的想法是非常认真的,这为合作提供了良好机会。”Finam集团公司专家瓦库连科(Anatoly Vakulenko)认为,建立这样一个月球站是有可能的,关键是双方就费用问题达成协议。

瓦库连科说:“实施这样的项目需要大量时间和资源,最重要的是资金,因此两国应就各自负责什么达成协议,确保费用大致相同。该项目在技术方面应该并不复杂,因为两国在开发外层空间方面都拥有丰富经验,包括有效载荷运送工具和人类在太空长期停留。”他说,不排除其他国家也对该项目感兴趣,这将有助于共同分担费用,使之成为国际性项目。他说:“利用月球站做什么恐怕也不会成为问题,为其设置的各种科学任务可能不会少,也许还有一些生产活动,这有助于收回建设成本。最后,如果实验成功,它可以成为飞往太阳系其他行星的基地,在这些行星及其轨道上建立新基地。”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963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