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建立新月球联盟 美会否对俄中利益造成威胁

2020年5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正起草一项共同开发月球资源的国际协议。美近期将开始与盟友举行会谈,俄罗斯不在其中。
Moon
来源:Charlie Riedel/AP
http://tsrus.cn/669447

扫一扫

美国计划吸引多个国家参与协议,但初期没有俄罗斯和中国。据俄新社报道,该协议名为“阿尔忒弥斯协议”(Artemis Accords),设想围绕未来月球基地建立“安全区”,“阻止临近竞争国家或公司的破坏或干扰”。

联盟的本质

新协议旨在赋予公司对开采的月球矿产资源的所有权。美国计划未来几周与加拿大、日本、欧盟成员国和阿联酋等国家正式讨论该协议。美方说:“由于俄罗斯卫星疑似‘威胁性’变轨,五角大楼认为莫斯科具有敌意。”消息人士说:“这一想法是说,如果你要靠近某人的操作区域,而他们已宣布安全区,那么你需要提前与之联系沟通,保证各方安全。”

美国宇航局(NASA)去年宣布由三个阶段组成的开发月球“阿尔忒弥斯计划”。最后一个阶段是宇航员登月。预计美国及其合作伙伴建立的月球基地将被“安全区”包围,以阻止竞争对手干扰。据推测,该协议还将援引国际法确保对采得月球资源的所有权具有依据。早在2015年美国就通过法律,赋予企业对在外层空间采得资源的所有权,但国际社会并没有这样的法律。此外,美国是1967年《外层空间条约》缔约国。该条约规定月球和其他天体不得被各国“据为己有”。

阿尔忒弥斯协议是特朗普政府脱离联合国讨论空间开发计划的一部分。据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白宫认为与少数伙伴达成共识比将问题提交全面讨论容易得多,何况“与非航天大国的合作徒劳无益”。阿尔忒弥斯协议是NASA耗资数十亿美元的2024年登月计划的实施准备。据推测美国将随后建立自己在月球南极的“永久存在”,私营公司将从事采矿活动,包括用于生产火箭燃料。月球还被视为探索火星的平台。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宣布,俄外交部提请媒体注意,美国总统特朗似乎不打算邀请俄罗斯参与讨论联合开发月球的计划。他说:“当然,我们已注意到有关报道。我们认为这是已知的美国路线的反映,旨在巩固美国的太空优势,针对开发太空资源的任务制定方法,很大程度上将只服务于美国及其最亲密盟友及伙伴的利益。”里亚布科夫认为这一做法降低了互利解决太空资源开发问题的机会。他同时表示,美国仍可能回到联合解决这一问题的轨道上来。里亚布科夫说:“现在转到共同分析并解决相关任务的轨道上来还不晚,况且我们有专门的国际平台,其在联合国主导下工作,非常善于解决这些问题。”

可能的前景

Finam集团公司的阿纳托利·瓦库连科(Anatoly Vakulenko)说:“说类似协议可能给俄罗斯和中国带来‘威胁’未必正确,更有可能的是月球探索和资源开发竞争加剧。美国力图建立联盟解决这一问题,首先是因为需要巨大资源,甚至美国这样富裕的国家恐怕也无法独立完成。”他认为,整合财政和智力资源将有助于解决可能妨碍月球开发的一系列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其对探月飞行的威胁。

瓦库连科说:“至于组建联盟决定的潜在影响,则可能是这一决定将吸引其他国家的更多关注,激发其兴趣,可能诱使俄罗斯偏离其太空活动及其成果。结果可能对俄罗斯的太空商业活动产生不利影响,减少火箭发射订单和将有效载荷送入太空的数量。”他认为,一旦确实建立没有俄罗斯参与的联盟,则俄罗斯必须扩大在全球的活动,以免自己在航天市场的份额下降。他说:“毫无疑问,必须保持我国太空活动的领先地位。至于建立月球开发联盟,鉴于这一任务的复杂性、巨大成本和大量风险,邀请所有相关国家参与,建立一个全球统一联盟才合乎逻辑。毫无疑问,积极从事太空活动的国家是该领域的领先者,理应参与联盟,这意味着俄罗斯和中国应获得邀请。”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447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