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计划重返月球 远期将建月球基地

2020年5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新社援引俄罗斯科学院空间委员会的决定报道,俄罗斯的首个登月任务可能在没有部分设备的情况下完成登月。
Supermoon
来源:Maksim Blin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9409

扫一扫

决定由俄罗斯科学院院长谢尔盖耶夫签署。根据该文件,“月球-25”号航天器的问题是重量不重。俄罗斯科学院空间研究所提出的解决办法是提交“重新审核机载有效载荷组成”的建议。该航天器的主要科研任务是钻探深达两米的月球土壤,采集冷冻样品并现场分析。此外,航天器还将研究月球磁异常、月球灰和月球地震活动,在发射载人登月模块前测试重型仪器的安全着陆技术。

登月计划

月球25号的着陆地点选在月球南极点附近的两个区域,分别用作主区域和备用区域。第一个位于博古斯拉夫斯基环形山北部,第二个位于曼齐尼环形山西南。成功完成任务,月球25号必须在其中一个区域的15×30公里椭圆形指定范围内着陆,对月球极地土壤性质和构成进行研究,测量其机械性能,并对月极大气层进行研究。此前尚未有航天器在月极地区着陆。苏联、美国及其他国家的探月器均在月球中纬度或赤道地区着陆。

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6日签署法令,赋予美国人开采空间资源的权利,并指示在半年内与其他国家讨论利用、开发和开采月球及其他天体资源的协议。该法令规定了美国人开采空间资源的权利。俄罗斯航天集团负责国际合作的副总经理谢尔盖·萨韦利耶夫认为,美国赋予本国空间资源开采权的侵略性计划将损害国际合作。他说:“历史上不乏这样的例子:一个国家出于本国利益决定开始攫取领土,其结果是什么,所有人都记得。”

此外,俄罗斯计划2025年发射“月球27”号重型登月站,并可能在日后围绕其部署俄罗斯的月球基础设施。俄罗斯拉沃奇金纳科工联合体总经理弗拉基米尔·科尔梅科夫说:“月球27号航天器将在‘月球资源1’号计划内建造,该计划处于设计文件编制阶段。设计文件完成日期为2021年11月,计划发射时间为2025年8月。”此前空间研究所核行星学部主任伊戈尔·米特罗凡诺夫在俄罗斯科学院空间委员会会议上宣布,俄罗斯月球27号登月站的着陆区今后可能成为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区,将建立一整个基地。他说,围绕21世纪的月球很可能再现20世纪开发南极的情况,那里有许多国家的科考站,科考站周围区域则非正式地归其所有。

主要后果

Finam集团公司的阿纳托利·瓦库连科(Anatoly Vakulenko)说:“该项目表明,俄罗斯正扩大自己的空间存在,而不是限于近地轨道上的大量工作。俄罗斯在长时间中断后计划重返月球,证明国家在开发外层空间方面保持领先地位,拥有相应的技术,既能建造可往月球运送物资的运载火箭,也能建造在月球上从事广泛科研活动的航天器。”他说,根据计划,这将是首个月球探索飞行器,随后将有更多,它们无疑将丰富俄罗斯和国际上的科学研究。瓦库连科说:“这一项目将引起其他国家对俄罗斯空间计划的新兴趣,可能为国内火箭和航天工业带来新合同。毫无疑问,项目前景很好,其成功将对我国整个空间事业产生积极影响,并影响其后续工作。”

莫斯科大学国家斯滕伯格天文研究所部门主任弗拉季斯拉夫·舍甫琴科说,月球表层富含稀有金属和稀土元素,其在地球上的储量正日渐枯竭,例如用于电子和航空航天工业的铂元素,以及用于生产触摸屏的铱元素。他说:“月球表面有相对容易开采的稀有金属和稀土元素,其在地球上的储备正日益耗尽,或越来越难以开采,如果我们在某个地壳深度找到它们的话。也就是说,需要建设耗资巨大的矿井。将其从月球运回地球的空间发射将比建设这样的深矿井简单。” 

舍甫琴科说,月球上的常见元素之一是铱,用于生产智能手机屏幕。去年铱被宣布在地球上存在灾难性短缺。虽然人们找到了替代品,但这是个很好的例子,说明即使我们最常见的东西,也可能依赖于在不久的将来只存在于月球上的资源。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409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