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宇宙:“联盟-阿波罗”计划40周年

2015年7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传奇的“联盟-阿波罗”太空考察计划是国际空间合作的开始和象征,今年7月将迎来其四十周年。该计划具有重要的技术目的。此前苏联和美国虽已征服太空约15年,但一旦在轨道上发生事故却无法互救援。
图片来源:NASA
图片来源:NASA
http://tsrus.cn/456041

扫一扫

1975715日,随着联盟-19”号飞船从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升空和阿波罗飞船从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人类历史上首次跨国联合太空飞行开始了。联合太空计划的设想来自美国总统尼克松。根据该计划,苏联和美国应设计对接舱并对无线电联络系统进行改良,以便在太空中发生事故时互相救援。

19757171912分,搭载阿列克赛·列昂诺夫(Aleksey Leonov)和瓦列里·库巴索夫(Valery Kubasov)的苏联联盟-19”号飞船与搭载托马斯·斯塔福德(Thomas Stafford)、文斯·布兰德(Vance Brand)及迪克·斯雷顿(Deke Slayton)的美国阿波罗-18”号飞船实现对接。这是人类第一个国际空间站的雏形。

俄罗斯宇航员、俄罗斯英雄、宇航员训练中心主任尤里·隆恰科夫(Yury Lonchak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并就此发表评价说:这次飞行证明,和平合作无论在地球上还是太空中都可以实现。以不同技术建造、从地球不同角落发射的不同级别的宇宙飞船,可以在太空中相互接近并对接。
图片来源:NASA

从何开始:飞船上的伏特加

上世纪六十年代,苏美两国航天科学家互动仅限于在国际会议上见面。197010月两国首次讨论载人航天飞船的对接问题,两年后签署执行联盟-阿波罗国际测试计划的联合太空飞行协议,并开始相关准备工作。美苏科学家和宇航员首次须不仅在本国基地,而且在对方基地进行机组人员太空飞行培训。除语言障碍外,当时与保密工作有关的限制也为其带来了很大困难。

坚冰在对接实现后松动了。宇航员们在飞船上找到了共同语言,甚至相互开起了玩笑。如机组成员对接后聚集在一起时,联盟号指令长阿列克谢·列昂诺夫给每个人发了一支写有伏特加字样的小软筒,并提议按俄罗斯传统在饭前喝点酒。美国人犹豫不决、面面相觑,因为这样做是不应该的,可后来还是答应了。结果软筒里不是酒,而是红菜汤。原来列昂诺夫在地球上就制作了假标签贴在上面。

图片来源:NASA

星际船员:太空中的不眠之夜

联盟号竖立在发射架上后,专家发现飞船机载影像系统发生了故障。到达轨道后,苏联宇航员从地面飞行控制中心获得修理交换器组块的指示。宇航员工作了一整夜。后来才知道,美国人也没睡觉他们对接部件中的柱销卡住了,不修好宇航员就不能从阿波罗号进入联盟号,人类的历史性握手就有危险不能实现了。还好,不眠之夜换来了成果,两个机组都顺利排除了故障。

苏美宇航员的经验和高水平训练也起了作用。此前,联盟号指令长列昂诺夫从日出-2”号飞船上完成了人类首次太空行走。阿波罗号指令长托马斯·斯塔福德多次完成接近双子座-6”号和双子座-9”号飞船的飞行,并且环绕月球飞行过31次。

宇航员们在联盟-阿波罗测试计划期间执行了所有主要预定任务,包括飞船接近并对接、搭建飞船间的宇航员通道、建立与地面飞行控制中心的互动、执行所有计划中的联合科学实验任务等。联盟-阿波罗考察计划以太空握手的名字轰动全球,这次握手成为那个时代最重要的政治事件之一,并成为两个航天大国太空合作的开始。

| www.tsrus.cn/4297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琳娜·波罗申娜(Alina Poros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