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航天历史回眸:拜科努尔的传说

2014年3月13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苏联航天的全部传奇历史都是从地图上的一个点开始的,它就是隐藏在哈萨克斯坦沙漠深处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这里曾发射过人类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个月球探测器、第一艘载人太空飞船,是人类开始太空新时代的重要象征之一。和所有传奇一样,在拜科努尔几十年的历史中流传着许多故事,以致于有时让人难辨真假。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5809

扫一扫

历史悠久的富饶谷地

拜科努尔哈萨克语的意思是"富饶的谷地"。在这片位于咸海东部的荒漠中,人类开始了其征服太空的历程。根据苏联最早设计的诸多方案,人类第一个(也是最大一个)航天发射场可能位于达吉斯坦、马里自治共和国甚至阿斯特拉罕州,但选址最终确定在克孜勒-奥尔达州,因为这里完美地结合了建设发射场的所有条件,包括按必要间距布置无线电指令地面发射点的足够土地、离赤道更近、一年当中的晴天很多等。

当地游牧部落中,千百年来流传着一个关于黑色牧羊人的传说:很久很久以前,一位黑色牧羊人用小牛皮做了一个投石器。远方出现敌人时,他就用投石器将滚烫的大石头扔上天空,然后掉落地面砸中敌人,将其吓得四散而逃。石头落下的地方寸草不生,动物纷纷死亡,长久以来一直火热而荒芜。不管传说中有多少虚构的成分,这一地方如今的确有类似之处:航天发射场就像巨大的投石器,而火箭就是滚烫的巨石。

秘密飞天路

1955年1月12日,人类在通往太空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这一天,一列抵达秋拉塔姆火车站的列车甩下了两节车厢,一群穿着制服短大衣的人走下车厢。他们是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的首批建设工人,将为建设大军的到来准备必要条件。一条铁路从秋拉塔姆站向外延伸一公里,在荒漠中戛然而止。这条铁路支线从未建成过。据说,苏联火箭之父谢尔盖·科罗廖夫(Sergey Korolyov)来到施工现场,看到向一望无际的荒漠中延伸的轨道后,决定就在铁路中断的地方建设一个发射平台。

这就是拜科努尔的第一发射平台——加加林发射台,人们至今仍在沿着这条上世纪初铸造的铁路向发射台运送火箭。有意思的是,航天发射场最初以秋拉塔姆火车站的名字命名,但由于建设工作的绝密性质,其在正式文件中则以另外一个名称出现。此外,为保密起见,在未来发射场附近还建设了一个有空建筑物的假发射场,并且旁边还建起了有学校、住宅和其它设施的一整座假城市。

太空纪录取代体育纪录

不仅正在建设的发射场的名称保密,就连建设活动本身也属高度机密。航天发射场的所有建筑材料都用普通旅客列车运到秋拉塔姆站。工人必须在晚上到达这里,就连他们也不知道,自己正用双手建设一个怎样的宏伟项目。直到最后一刻,他们仍然相信自己建设的是一个体育场......为什么要在荒无人烟的哈萨克大漠上建设体育场,则不是他们该问的问题。

[图表信息]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

关于建设工作还有另一个传说。加加林发射场开始挖掘基坑时,在35米深处发现了一处古老的篝火遗址。考古工作者确定其年代为公元前1.0-3.5万年。科罗廖夫将这一发现视为好兆头。他的话经过不断转述,流传至今的版本是:"我们正在生命的边界上进行建设。如果这里以前有过生命,那么对我们来说,这将是一个幸运的地方。"据说,他把一小块古老的木炭带走留作纪念,并将其装在一个火柴盒里随声携带。

荒漠中的"棕榈树"

苏联载人航天的成功令西方国家领导人措手不及,并引起了他们对新航天发射场的浓厚兴趣。1966年6月戴高乐将军访苏期间,苏联和法国签订了和平开发和研究宇宙空间的合作协议。苏联方面决定为两国领导人安排一次航天发射场"旅游"。迎接重要客人的筹备活动以"棕榈树"的名字载入史册。迎接戴高乐率领的法国代表团的任务被命名为"棕榈树1号",由苏共中央总书记亲自主持。1966年6月25日,距拜科努尔45公里的小城列宁斯克临时变成了"星城"。整个城市被打扫得一尘不染。从铺设新路面到涂刷栅栏油漆,为迎接贵客到来,全城几乎每个角落都经过了翻修。

苏联为客人安排了发射"宇宙"号系列卫星的火箭发射观摩,给戴高乐留下了深刻印象。据说,他的儿子在用望远镜观看"东方"号火箭升空时,嘴里不停地说:"壮观!壮观!"据官方记录,航天发射场有史以来在哈萨克沙漠里总共栽下了四棵"棕榈树"。拜科努尔周遭最后一次被擦洗得光彩照人是在1970年法国总统蓬皮杜来访之前。不过,"棕榈树"完全有可能更多。因为很少有人知道,都有哪些故事隐藏在这片苏联最隐秘之地的历史之中。

| www.tsrus.cn/3284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卡捷琳娜·图雷舍娃(Ekaterina Turysh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