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关系的“太空重启”:两国或共建新空间站

2015年5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此前曾有传闻认为,俄罗斯可能将建设本国的独立空间站。近来的动态显示,俄美正在讨论共同新建空间站的有关事项。俄罗斯航天署负责人伊戈尔·科马罗夫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他预计欧洲国家和金砖国家也会积极参与该项目,并谈及国际太空关系的未来发展。
俄罗斯航天署署长伊戈尔·科马罗夫。图片来源:Ekaterina Shtukina/俄新社
俄罗斯航天署署长伊戈尔·科马罗夫。图片来源:Ekaterina Shtukina/俄新社
http://tsrus.cn/456001

扫一扫

太空合作期待金砖国家参与

俄罗斯航天署(Roscosmos)署长伊戈尔·科马罗夫(Igor Komarov)在20153月宣布,俄罗斯和美国将合作共建新空间站。据他所言,除目前空间站的参与方之外,其他感兴趣的国家也可加入这个项目,尤其希望金砖国家能参与进来。美国宇航局的官方人士也证实,有关该项目的讨论正在展开中,但他表示俄罗斯和美国还未就建造新空间站达成协议。 

科马罗夫是在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基地与美国宇航局负责人查尔斯·博尔登(Charles Bolden)举行联席会议期间宣布将建造新空间站。这一消息让很多人感到意外和惊讶。最近,正是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基地将新一批宇航员送上了国际空间站。看来两国关系出现了“太空重启”。 

早些时候,俄罗斯航天署曾扬言将中止其在国际空间站的工作直到2020;也有传言说,俄罗斯将打造自己的国家空间站。然而,现在一切都改变了。此外,科马罗夫还表示,正如美国宇航局之前提议的那样,俄罗斯航天署计划在2021年前都会继续运作国际空间站。科马罗夫强调说,至于是否延长国际空间站的使用期限,将在2016年做出决定。 

将优化科学研究和投资方案

俄罗斯航天署署长表示,太空策略的突然调整是因为希望能够优化科学研究,在无需额外投资的情况下开展更多的实验。据科马罗夫称,美国宇航局提议吸引企业到空间站进行实验。科马罗夫说:“我们现在也在考虑让俄罗斯大型企业参与进来的可能性。”他表示,航天署正在考虑在生物学、化学、冶金等领域可能进行的太空实验。 

国际空间站参与国的合作将会非常紧密,他们在最近的一项任务中表现出了这种合作精神。“我们就确定一套信息交换机制的事宜达成一致意见。根据该机制,将共同使用我们和他们(美国人)所掌握的设备,”科马罗夫说道。 

俄罗斯斯科尔科沃科技学院(Skoltech)校长和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爱德华·克劳利Edward Crawley)在2014年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和美国都没有足够的资金来独立进行突破性科学研究。 

深空探索项目和火星飞行计划都需要大量的投资,而投资收回的希望甚微。因此,各国之间的合作项目需要在经济上具有吸引力。“我们联手可以解决更多问题,各方的预算压力也会减少,”科马罗夫说道。此外,他认为国际合作发展也受到了地球共同危机的推动,如小行星的威胁。 

新空间站或成为远航中转站

俄罗斯航天署和美国宇航局所讨论的空间站项目不会仅是“国际空间站的新翻版”。技术在飞速进步,双方也都面临着其他更复杂的任务。“按照原模式复制和再建空间站没有意义,”科马罗夫说道,“今后空间站的功能会有所改变,其配置也会相应改变。”在他看来,空间站将作为登月以及前往更遥远星球的中转站。 

目前,国际空间站参与国的一组人员正在研究新空间站的使用前景。科马罗夫说:“我们将共同确定这个空间站所需要的架构。” 俄方研制的空间站组件也将确保在必要情况下可用于建造独立的国家卫星站。 

| www.tsrus.cn/4176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罗斯航天发展规划:探索火星并登月

俄2015年将改善太空监控系统

美新任大使希望改善俄美关系

作者:维多利娅·扎维亚洛娃(Victoria Zavy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