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类探索宇宙做出贡献的“动物宇航员”

2015年2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去年六月被送入太空的五只壁虎未能在返回地球的途中活下来。它们和之前被送入太空的其它动物共同促进了人类对宇宙的认识,将被人们铭记。在壁虎之前,俄罗斯送入太空的动物大多数是狗。
贝尔卡、小星星、彻努莎和斯特雷尔卡。图片来源:俄塔社
贝尔卡、小星星、彻努莎和斯特雷尔卡。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5951

扫一扫

去年六月,五只壁虎随“光子-M4”卫星一起进入太空,完成俄罗斯科学家的失重状态对壁虎性欲影响如何的课题研究。之所以选择壁虎作为研究对象,是因为它们强大的新陈代谢功能(以及脚掌的吸附性),可以使得它们能够在长达两个月的太空旅程中适应外太空环境。但是卫星返回地球后,却没能看到生还的壁虎或是它们的后代,一项技术失误导致它们在维生系统里被冻死。

这并不是俄罗斯第一次在太空进行培育实验。“和平号”空间站上的自然模拟舱一直运转了十几年,并在1990年孵化出了第一批鹌鹑宝宝。由于无法适应失重环境,小鹌鹑不久即死去了,只有两只活着返回了地球。

太空狗的命运

在壁虎之前,俄罗斯送入太空的动物大多数是狗。苏联太空计划中的飞行任务是由流浪狗完成的。 

1960年,两只分别名为贝尔卡和斯特雷尔卡的流浪狗乘坐苏联“5号卫星”在太空中停留了一天时间。尼基塔·赫鲁晓夫(Nikita Khrushchev)还曾在冷战缓和期间将斯特雷尔卡的一只幼仔送给了约翰·肯尼迪(John F. Kennedy)一家。

在加加林进入太空一个月前,俄罗斯进行了一次测试飞行,其中就载着一只名为小星星的狗。当小星星被降落在彼尔姆附近的一个村子时,它从返回舱跑出去消失不见了。搜索小组最后在一个当地人的家里找到了它,那个人将它带回家喂养。现在,伊热夫斯克市还有一座小星星的纪念雕像。不过并非所有的太空狗都有这样的好结局。

1951年,苏联第一次从卡普斯京亚尔发射台将狗送入了太空。“Р-1B”火箭载着德兹克和茨冈两只狗上升至88千米的高度,然后运载着两只狗的火箭前端与后部分离,在降落伞的帮助下着陆舱降落在了发射场附近。两只狗都活了下来,而且精神状态良好。

一个星期后又进行了一次发射,由太空狗德兹克和新伙伴丽莎一起飞行。可是这一次着陆舱的降落伞未能打开,两只狗都不幸牺牲。在这场悲剧发生后不久,在首次飞行中幸存下来的茨冈被项目负责人布拉贡拉沃夫(Blagonravov)收养。从此,曾有过太空飞行经历的狗的后代会被送给苏联官员,以奖励其特殊的贡献。

世界上最不幸的狗 

1957年,另一场悲剧发生。为了纪念苏联革命胜利40周年,官方决定将一枚载有生物的卫星送入轨道。而此前的太空狗仅乘坐火箭进入过太空,而且时间很短。

摄影师建议用一只白色的狗,因为拍摄时会更好看一些。小狗莱卡在1957年11月3日被送上了太空,当它乘坐的卫星进入轨道时,无线电信号证实它还活着。11月5日,《纽约时报》称它是“飞行于距离地表上千英里轨道上,世界上最害怕、最孤独、最倒霉的狗” 。

莱卡死了之后,克里姆林宫收到了来自美国和欧洲的信件,抗议苏联对待动物的残忍,并建议把苏联领导人尼基塔·赫鲁晓夫送上太空。

莱卡的真正死因在45年后才被披露。据透露,在飞行开始几个小时后,它就因为紧张和高温而死。莱卡的故事至今仍令人感伤。俄罗斯科幻作家创作过它被外星人拯救的故事,摇滚乐队也为它写过歌。

截止至1961年春天,苏联共进行了29次火箭发射。其中共携带了48只狗,有9只进入了太空。它们中的许多狗成功地完成了数次飞行,而其中12只没能幸存下来。

| www.tsrus.cn/3961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法眼”难逃:谢列梅捷沃海关搜查犬如何发现毒品

作者:乔纳森·坎皮恩(Jonathan Campio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