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莫斯科高铁:俄罗斯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5年7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北京-莫斯科高铁项目将刺激俄罗斯的乌拉尔联邦管区和欧洲领土出现超大型产业聚集带,帮助俄罗斯经济摆脱原材料依赖,就像今天发生在中国的情况一样,赋予偏远地区新的活力。
图片来源:Tatyana Andreeva/俄罗斯报
图片来源:Tatyana Andreeva/俄罗斯报
http://tsrus.cn/456035

扫一扫

专家们在中国首次担任主宾国的“Innoprom-2015”国际工业展上讨论了俄罗斯和中国发展高铁的初步成果,以及俄罗斯各地区对“北京-莫斯科”走廊的期待。“莫斯科-喀山”高铁是该项目的首个试点区段,设计合同不久前刚刚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签署。俄罗斯经济学家认为,这条高铁还将带动俄罗斯欧洲地区另外11个城市的发展。

俄罗斯铁路公司第一副总裁亚历山大·米沙林(Alexander Misharin)强调说:“值得注意的是,这一项目不属于油气领域,将刺激各个方面的商业和社会活动,并最终成为对人力资源的投资。俄罗斯人如今明白,高铁是发展科技和进口替代的驱动力。我们今天有绝佳的机会去成立合资企业,在许多行业中采用先进技术。在北京-莫斯科交通走廊的建设过程中,实际上将建立俄罗斯新的社会和经济版图,它是堪比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的世界最大项目,是连结欧亚大陆的新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高铁将帮助俄罗斯经济重新定向于非能源发展道路。”

振兴老工业基地 盘活地区经济

俄罗斯的工业中心乌拉尔联邦管区也期待通过高铁的发展建设另一个强大的产业聚集带。这里将建设连结两个工业州首府的叶卡捷琳堡-车里雅宾斯克高铁区段,从而将两地的途中时间缩短至1小时内。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和车里雅宾斯克州的工厂密度比俄全国平均水平高出数倍。这里聚集了大批的原子能、高精机械、冶金及重点国防工业企业。预计仅叶卡捷琳堡-车里雅宾斯克高铁建设期间,两州生产总值将增加850亿卢布,2020-2030年间其增长量可超过7000亿卢布,从而成倍收回建设成本。

俄罗斯外经银行联邦项目融资中心主任伊利亚·波诺马廖夫(Ilya Ponomarev)说:“就其对区域发展的潜在影响来说,横贯欧亚大陆的北京-莫斯科高铁项目可与西伯利亚大铁路相媲美。叶卡捷琳堡-车里雅宾斯克高铁项目不仅将连结位于西伯利亚大铁路两条支线上的两个百万人口级城市,还将在两地之间形成强大的卡斯利-奥焦尔斯克-斯涅任斯克小型产业聚集带。这些城市拥有巨大的高科技潜力(其中斯涅任斯克是联邦原子能中心)。目前其经济虽有下滑趋势,但这些城市拥有巨大的工业发展前景。” 这样的情景也在中国上演。中国现在是全球高铁建设的领头羊。中国中车股份公司副总裁孙永才说,高铁的迅速发展为中国各省的发展提供了综合的经济和社会效应。

俄罗斯的国家理念是开发并建设辽阔的国土。这些国土是先辈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伟大卫国战争)中经浴血奋战为后人留下的宝贵遗产。北京-莫斯科高铁将帮助其实现这一理念,并提高中俄两国经济的竞争能力。由于与项目实施有关的融资与结算均将以卢布和人民币进行,该项目无疑还将加强两国货币的地位。

| www.tsrus.cn/4291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中国公司将参与俄高铁项目竞标

经俄罗斯到汉堡:中方开通世界最长铁路货运线路

作者:达里雅•科津娜(Darya Kez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