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贸易到合作:俄中企业正寻找俄国内合作新商机

2015年7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专家指出,俄中两国正从简单“买卖”贸易关系转向在高技术和机械制造等领域进行合作。为加速这一合作,两国须解决市场开放和商业透明度问题。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钟山。图片来源:http://www.innoprom.com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钟山。图片来源:http://www.innoprom.com
http://tsrus.cn/456033

扫一扫

如何克服俄中经济伙伴关系障碍、俄罗斯国内各地区有哪些合作项目可以实施?“创新工业2015”国际工业展览会开幕首日,俄中两国骨干生产企业负责人、政府部门代表和双方各代表团团长就对两国合作的优先方向进行了探讨。

中国工业此前从未在任何国家进行过像在俄罗斯腹地叶卡捷琳堡这样大规模和全方位的展示。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殷卫宁表达了中国商务代表团的共同心愿。他说:“我们是带着航空制造业国防产品前来参加‘创新工业’展的。我们的产品在俄罗斯市场很受欢迎。我们要看看各参展商对我们产品的反应,了解他们对什么更感兴趣。”

俄罗斯出口信贷与投资保险公司ESKAR总经理阿列克谢·秋帕诺夫说:“2014年中国企业对俄罗斯境内项目直接投资达85亿美元。俄罗斯政府正通过新的优惠和鼓励机制努力吸引外国投资者。尤其是针对对俄罗斯境内生产发展的投资。我认为,俄罗斯在与中国合作时要相向而行。我们有若干个自贸区协议,俄罗斯可以成为这一领域的桥头堡,以较低的价格吸引中国企业来此生产产品并销往第三国。此外,俄中双方还可以在第三国合作开发一些互利项目。”

成功案例与未来前景

俄中合作一个有意思的例子发生在俄罗斯的图拉州。当地政府早在2011年就提出新工业化战略,其中的一个优先方向就是实现机械制造业的现代化,尤其是在汽车和机床制造两个领域。这一政策与中国长城汽车公司的战略相吻合。该公司将在俄罗斯市场生产一款最好的汽车作为自己的目标。企业将吸纳两千多名员工,从而部分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

另一个中国汽车厂商力帆集团则在利佩茨克州投资3亿美元建厂。该公司人士说:“目前我们是俄罗斯市场中国汽车制造厂商的排头兵。下一个阶段的目标是在俄罗斯建立整个产业链,因为我们不仅生产整车,还生产发动机和其他配件。”

此外,许多中国企业目前还处在在俄罗斯国内寻找工业合作伙伴阶段。浪潮集团副总经理黄刚说:“我们希望能在俄罗斯建立一个平台,从而能与俄罗斯同行进行合作,共同进行研究,以加深经济合作。中国正在进行从传统计算模式到云技术的大规模过渡。俄罗斯尚未出现这一情况。俄罗斯在许多高技术领域都很强,但也有自己的问题和不足。”

未来双方另一个具有广阔前景的合作方向是物流业。专家认为,物流跟不上在俄罗斯这样复员辽阔的国家进行很好的合作是不可能的。

正部级的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钟山强调指出:“中俄双方目前正在落实的重要合作项目有50多个,涉及互联网技术到农业等多个领域。我们双方应着力支持所有工业环节的工业企业合作。”

| www.tsrus.cn/4290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扩大创新领域合作 俄中企业启动具体项目

作者:达里雅•科津娜(Darya Kez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