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资助俄罗斯修建新型高铁

2015年4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中国投资方已承诺投资3千亿卢布(50亿美元),用于建设莫斯科至喀山的高速铁路。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48283

扫一扫

相关资料:

770公里长的莫斯科至喀山路段被视为莫斯科至北京欧亚运输走廊的一部分。据俄罗斯铁路公司称,或将另外再建一条铁路线通过哈萨克斯坦或阿尔泰。

中国投资方已承诺投资3千亿卢布(50亿美元),用于莫斯科至喀山的高速铁路建设。其中2千5百亿卢布将以中国银行20年期贷款的形式给付。

据俄罗斯《商业日报》(Vedomosti)报道称,在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的闭门会议中,中国方面与俄罗斯代表团讨论了该项目的融资细节。

此前,《生意人报》曾报道称,俄罗斯铁路公司第一副总裁亚历山大·米沙林(Alexander Misharin)表示,项目资金将以卢布和人民币两种货币形式给付。米沙林认为,该项目不仅仅是个充满希望的想法—对于国家来说,此类项目的投资回收期为5至7年。

打破僵局

中国的提议可能有助于打破俄罗斯在建设第一条高速铁路时面临的僵局。自俄罗斯铁路公司2012年首次提出该想法时,政府一直未能给出此类项目的融资方案。

直到2014年10月,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铁路总公司同俄罗斯交通运输部、俄罗斯铁路公司就世界性工程建设签署了一份“莫斯科—北京”铁路建设备忘录时,才出现了可通过中方投资解决俄罗斯首条高铁建设的解决办法。

当时中国投资方对莫斯科至北京高铁线路中的莫斯科—喀山路段表现出兴趣。俄罗斯铁路公司的潜在合作伙伴包括了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铁建工有限公司以及中国最大的铁路列车制造商—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 

最薄弱的环节

尽管时至今日,2万6千多公里的高速铁路(1万6千英里)已经开始运营,另外1万3千公里的路段正在建设当中,但俄罗斯官员却一直在这个问题上拖后腿。长期以来,对于是否有必要耗费国家预算建设这样一个巨大的工程,政府内部始终不能统一意见。

因此,俄罗斯铁路公司总裁弗拉基米尔·亚库宁(Vladimir Yakunin)在2015年2月“威胁”表示:如果政府不能在2015年第1季度将计划调拨的首笔60亿卢布(1,030万美元)资金拨付到位,他将彻底放弃这个项目。经济发展部对此作出回应,建议俄罗斯铁路公司在“各占一半的基础上”参与该项目的融资。后来人们才知道,铁路垄断企业—俄罗斯铁路公司同意了政府提议,并找到了30亿卢布资金。

| www.tsrus.cn/4089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中国公司将参与俄高铁项目竞标

上合组织将助力莫斯科北京高铁项目

作者:基拉·叶戈罗娃(Kira Eg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