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俄罗斯到汉堡:中方开通世界最长铁路货运线路

2015年6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新华社援引中国“哈欧”国际物流公司总经理涂小岳的话报道说,中方已经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开通连接中国东北城市哈尔滨和德国汉堡的世界最长铁路货运线路。
图片来源:EPA
图片来源:EPA
http://tsrus.cn/448359

扫一扫

涂小岳说,哈尔滨至汉堡铁路线路由于时间比现有公路和海运缩短一半具有商业价值高、物流费用低的特点。据悉,每周一列的首趟货运专列已于13日出发,路上预计用时15天,途径蒙古、俄罗斯和波兰。列车在经过中蒙和白俄-波兰边界时需换轨,全线长9820公里,是世界最长跨洲货运线路。此前最长的一条连接欧洲到中国的货运线路同样经过西伯利亚大铁路,经停中国的重庆、成都、合肥、义乌等城市,最终到达苏州。

哈尔滨到汉堡线路将用于运输产自中国华北和东北地区的家电、汽车零部件和服装等商品。据中国英文电视新闻频道New China TV报道,德国汽车工业巨头梅赛德斯-奔驰和奥迪和台湾电器厂商Foxconn已表示将使用该线路。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文网站报道,新货运列车线路年运输总量将达40多亿元人民币(约合6.5亿美元。)

中国积极利用俄罗斯跨境铁路运输

中国正积极利用俄西伯利亚大铁路进行跨境货物运输。哈尔滨-汉堡线路开通前数日还举行了由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到莫斯科的铁路货运线路的开通仪式。此外,北京市政府今年1月还首次宣布将斥资1.5万亿元人民币(约合2420亿美元)建设全长7000公里的北京-莫斯科高铁。其中的首段莫斯科-喀山段预计将于2017年建成。

中国还对俄罗斯远东地区表现出兴趣。中国吉林省政府5月曾向俄滨海边疆区政府提出建设连接符拉迪沃斯托克和中国边境城市珲春的快速铁路的建议。中方计划首段珲春段铁路将于今年8月建成。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说:“该条铁路如能在双方合作下继续延伸将成为中俄间首条跨境快速铁路”。

俄方官员虽愿与中方合作修建该铁路,却遇到投资问题。例如,中方未同意投资前,莫斯科-喀山段高铁项目就一直处于同顿状态。此外,连接两国铁路的阿穆尔河(即黑龙江——译注)大桥俄罗斯部分建设问题目前尚未得到解决。建设该大桥的双方政府协议早在2008年就已签署。计划在2016年年底前完成己方部分建设的中方承担了大部分工程量(全长2.2公里中的1.9公里)。但据俄罗斯商业日报《新闻报》4月20日报道,由于发生了“组织管理方面的问题”,俄方相关部门和投资机构未能开始己方部分建设。

| www.tsrus.cn/42429 |

综合报道

作者:基拉·叶戈罗娃(Kira Eg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