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学家实现突破 北极或出现激光炮破冰船

2015年5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的科学家发明一种新激光装置,能切开北极厚厚的浮冰。发明者认为这一装置可将北方航道的通航能力提高数倍,但极地科学家对该技术持怀疑态度。
图片来源:DPA/Vostock-Photo
图片来源:DPA/Vostock-Photo
http://tsrus.cn/456003

扫一扫

北极一直是地球上被研究得最少的地区之一。不过俄罗斯市场上近年来出现了一些新的防冰保护装置、地震勘探技术以及船舶动力装备。《金融时报》3月刊文指出,俄罗斯最近几年在北极开发竞赛中已超越美国。俄罗斯科学家的最新发明之一是切割冰层的激光。来自俄“航向”中央研究院的发明者对其寄予厚望,相信这种激光将为北极开发带来一场革命,并使北方航道的通航能力提高数倍。  

“该项目已接近完成”,“航向”中央研究院院长列夫·克利亚奇科(Lev Klyachko)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这种激光是以俄罗斯科学家过去十年的研究成果为基础发明的。”

高科技的冰层切割

新技术的工作原理是:激光像玻璃刀一样在冰上划过后破冰船用自身重量将冰压碎。发明者认为,这种技术能够扩大破冰通道宽度,从而确保宽度超过破冰船体宽度的专用海上平台的运输。根据为促进高技术产品发明而成立的国家公司“俄罗斯技术集团”的评估,新激光装置在经济上是可行的。公司专家认为,该技术能扩大北极货运的地理范围,并提高运量。

俄罗斯北极开发研究所所长弗拉基米尔·普什卡廖夫(Vladimir Pushkaryov)认为货物运输问题非常重要。他说:“如果这种激光装置能帮助我们提高破冰船在北方海域的航行速度,则确实值得安装。”

激光在北极气温下的作用

科学家认为,在几米厚的冰层上“刻线”并将其切成冰块,不仅有助于沉重的破冰船,还能帮助货轮开辟行进路线。然而,俄罗斯功勋极地科学家维克托·博亚尔斯基(Viktor Boyarsky)却认为,被切开的冰块在极低的北极气温下几乎会瞬间重新冻住。他说:“我作为一名物理学家认为这个想法很值得商榷。作为一个多次到过北极的人,我完全不知道这个激光将怎样帮助航运。好吧,激光切割断了三米厚的冰块,但切割冰块的其他位置时海水会立即涌入原来的切缝。结果会怎样?目前还没有比原子破冰船更好的发明,在可预见的将来恐怕也不会有。很难想象,用‘切线’分割冰层能帮助货船自行开辟道路。” 

尽管如此,这项激光技术早在两年前就已受到国际科技界的关注:“航向”中央设计院的发明在2013年的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曾被授予金质奖章。

激光技术的突破 

该激光装置项目由俄施瓦别设计局的工程师们实施,其在该设计局被称为“俄罗斯激光技术的突破”。设计局人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我们计划日后扩大这种激光装置的应用领域,包括将其安装在用于西伯利亚内河航运的轻型冰级船上。”

《金融时报》分析师认为,俄罗斯利用对国际环保规则的破坏,确保自己在北极的优势。但施瓦别公司人士表示,高科技仪器的设计考虑了包括ISO和NUSS在内的国际环保安全标准。公司代表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激光装置设计完成后我们将进行测试,包括考虑生态安全的测试,以及对北极植物和动物群落没有损害的检验。”据悉,该激光装置根据计划将只有在完成测试后才会安装到破冰船上。

据俄罗斯原子能船队估计,未来几年俄罗斯通过北冰洋的货运量将达到每年1500万吨货物。如新激光技术能达到科学家的期望,这一数字有望扩大数倍。

| www.tsrus.cn/4176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罗斯政府采取措施 鼓励居民定居北方地区

作者:阿拉姆·杰尔-加扎里杨(Aram Ter-Gazhar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