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破艰难险阻 俄罗斯将继续北极石油开采

2015年2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去年推出两项在北极大陆架开采石油的项目,尽管油价下跌和西方对俄制裁已对这些项目的落实构成威胁,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人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介绍,今年该公司甚至计划提高北极石油产量。
图片来源: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
图片来源: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
http://tsrus.cn/448237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资源经济中心分析师列金娜·巴扎列娃(Regina Bazaleva)认为,目前国际石油市场形势和制裁令俄罗斯北极大陆架开发节外生枝。UFS IC公司首席分析师伊利亚·巴拉基列夫(Ilya Balakirev)指出:制裁和油价下跌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对北极的开发。他说,俄罗斯公司目前不具备必要的技术和资金独立开发这些矿床,在当前油价每桶50美元左右的情况下开发从经济上来讲并不划算。然而,俄罗斯公司并未放弃北极项目。

两个项目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新闻处人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透漏,该公司今年计划将普里拉兹洛姆内伊油田的产量提高一倍。普里拉兹洛姆内伊油田是俄罗斯的首个北极油田,已实现产业化开采,为此今年计划在该油田再钻井4口。

该油田开采始于201312月,去年4月第一艘承载新品种石油北极石油(ARCO)的油轮就已从伯朝拉海大陆架上的普里拉兹洛姆内伊油田驶出。年1月初第四艘7万吨级油轮已抵达西北欧用户,去年该项目全年共开采30万吨石油。

俄罗斯另一个北极石油开采项目由俄最大石油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负责,系对喀拉海乌尼韦尔斯杰茨卡亚-1号油井的开发。据公司新闻处人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介绍说,该油气田总储量约为1.3亿吨石油和5000亿立方米天然气,该油田的超轻石油要优于布伦特原油以及西伯利亚轻质原油和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在性能指标上可堪比越南大陆架白虎油田石油。公司资料显示,新油区的储量超过墨西哥湾、巴西大陆架、阿拉斯加大陆架和加拿大大陆架,与沙特阿拉伯油区相当。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曾是俄罗斯石油公司的战略伙伴,但由于美国对俄制裁合作有所减少。据UFS IC公司首席分析师伊利亚·巴拉基列夫介绍,乌尼韦尔斯杰茨卡亚-1号油井目前尚处于钻探阶段,并未开始开采。

未来前景

据专家介绍,俄罗斯公司不太可能会停止大陆架项目的开发。Finam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德米特里·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指出:项目暂停将会对长时间中断后重新恢复的北极研究计划造成不利影响。

据他介绍,苏联时期曾出现过一次这样的情况,俄罗斯至今仍在努力消除其造成的后果。Finexpertiza公司法律咨询部主管维克托·杰米多夫(Victor Demidov)对此表示认同。他说:已经开始生产的普里拉兹洛姆内伊油田和已经成功钻探的乌尼韦尔斯杰茨卡亚-1号油井这样的项目哪怕目前阶段开采亏本也不会停止。

另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新闻处人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透漏,该公司的子公司已于1月获得在另外两个伯朝拉海和巴伦支海大陆架的特许地段使用地下资源的权利。这两个油气田的总储量达到2.45亿吨石油和2万多亿立方米天然气。此外,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11月在距普里拉兹洛姆内伊油田不远的多尔金斯科耶油田完成了油井试验,越南石油公司将协助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开发该油田。但列金娜·巴扎列娃认为,如西方对俄制裁进一步扩大,则该项目的前景就会成问题。她说:“由于进口设备所占比例较高,因此该项目要实现进一步发展,就必须在进口替代方面加大力度。

| www.tsrus.cn/4000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石油公司在北极圈内发现大型油气田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