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政府采取措施 鼓励居民定居北方地区

2015年1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的北极地区已被定为未来几年国家重点发展地区,如今曾被遗忘的"如何吸引人们前往开发北极"的这个问题越来越成为俄政府部门和国内各讨论平台的热点问题。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4057

扫一扫

对于选择在恶劣气候条件下生活的人来说,北方地区的优惠政策曾经而且目前仍是主要因素。但如今这些人的数量与苏联时期相比已急剧减少。俄罗斯公共委员会提出将部分北方的优惠政策恢复到从前的水平。俄议会下院认为,大规模出台社会保障政策以及市政优惠措施可以吸引居民迁居那里。

人们曾一无反顾地离开

苏联早期,被成功吸引前往开发这片荒无人烟的北方地区的人数不超过政府计划移居人数的5%,那里恶劣的气候条件和微薄的投资令人望而却步。后来,自愿移居改为强制移居政策,北方还成为“持不同政见者”和囚犯的典型流放地。

事实上这些地区最初是被作为集中营开发的。战后时期,苏联政府向所有自愿移居这里的人提供了“慷慨的”优惠政策并成功发起了大规模的移居运动:需要有人来开发大片的矿藏。2000年前,俄罗斯约90%的天然气、75%的石油和100%的金刚石都是在极北地区开采的。

俄罗斯区域问题研究所分析中心主任德米特里•茹拉夫廖夫(Dmitry Zhulavlev)介绍说:“对于在北方工作的人来说,当时最主要的优惠就是所谓的地区系数,即在工资的基础上会加上一些额外补助,补助的额度取决于所在地区。由于这种地区系数,北部地区的平均工资是俄罗斯中部地区同类行业平均工资的0.5-1倍。”此外还有北方津贴(数额取决于工龄)、降低退休年龄、额外的假期、分配住房以及对搬迁费用给予补偿。茹拉夫廖夫介绍说:“人们去北方是为了赚钱。大部分人认为会永久移居到那里。但上世纪90年代恶性通胀蚕食了这些苏联时期的优惠。因此居民开始大规模迁出北部地区,因为没有补贴很难在那里生活下去。只有没钱离开的人留了下来。”

寒冷而高物价地区

专家认为,如今情况已有所改变。作为主要优惠政策之一的地区系数并非吸引人们移居北方的办法,而是令北方居民达到俄中部居民同等生活水平的方法。俄罗斯人口状况、移居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尤里•科鲁普诺夫(Yuriy Krupnov)指出:“苏联时期除了各种可观的津贴之外还有许多比中部地区多收入4-6倍的机会。一切都取决于所付出的努力和是否准备放弃舒适和健康做出牺牲。目前,工资和津贴的差别比苏联时期少很多,但物价和生活成本却在不断飙升,是俄中部地区的0.5-3倍。”专家认为,津贴只不过是对高物价的补偿。

科鲁普诺夫认为,这一优惠水平是针对北方的不同政策的结果。早在15年前,这些地区曾被定为“国家劳动和资源潜在力量”,并单独确定了其发展理念。但促使人们迁出北部地区的项目也在同时进行。科鲁普诺夫指出:“这些项目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推出,原因是认为北方是苏联时期的一个错误。国家为迁居北方的居民承担着巨大的经济负担。于是出台了将大部分居民迁至标准费用地区的政策。”

吸引人的大型项目

两位专家都认为,举家长期迁居北方对人们来讲并不划算。如今大部分移居者都是到那里赚钱但用于在俄中部地区生活的人,而且都是轮岗工作,所有的社会关系、子女以及住房都留在中部地区。

俄区域问题研究所研究人员指出,只有福利制度调整得更好,永久迁居那里的人才会更多。他们指出:“目前大部分人都是因大型项目去那里短期工作的。”没有大型项目的地区就会逐渐变成空城。只有聂福杰尤甘斯克(从前亿万富豪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iy/的尤科斯石油公司的主要资产尤甘斯克油气公司就位于此)那样的工业城镇才能获得发展。因此,在北部地区建设基础设施项目和推出税收优惠政策似乎才是更合理的吸引人才的措施。创建经济发展特区也将成为恢复该地区活力的另一个尝试,这样的特区未来几年内即将出现。

| www.tsrus.cn/3931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