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学家将对远东豹和东北虎DNA进行研究

2015年4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由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专家搜集到的被收入濒危野生动物名录的阿穆尔虎(中国称“东北虎”——编者注)和远东豹的遗传物质样本将被送往北京,用于对这些珍稀猫科动物的DNA进行研究。
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55979

扫一扫

俄罗斯“豹之乡”政府预算机构首席公共关系专家玛利亚·奥库洛娃(Mariya Okulova)对国际文传电讯社远东分社记者介绍说:“第一阶段监测已告一段落,在此期间滨海边疆区 “豹之乡”国家公园共搜集了170多个遗传物质样本,包括动物的毛和粪便。”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生物土壤研究所实验室将从所搜集样本中提取DNA,之后将在北京通过专业设备对其进行分析,专家们从而将对俄中两国稀有猫科动物种群状态的信息进行研究和交流。玛利亚·奥库洛娃表示:“今年恶劣的天气条件为搜集这些珍稀猫科动物的遗传物质平添了许多麻烦。频繁的降雪很快就将豹和虎的粪便覆盖住,而在动物尤其喜欢出没的南坡,雪又融化得很快。”

相关资料

200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俄罗斯远东南部阿穆尔虎的数量为423-502只。根据豹之乡专家监测到的结果,其中有大约20只栖息在国家公园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俄罗斯远东豹的数量为57只,其中大部分在国家公园内栖息。

阿穆尔虎主要栖息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与滨海边疆区境内,另有很小一部分栖息在中国东北和朝鲜。远东豹也在三国交界处栖息。根据2013年统计的数据,其在地球上存活的数量不超过48-50只。由于亚种濒临灭绝,它们均已被列入俄罗斯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野生动物红皮书。对远东豹和阿穆尔虎进行的首次分子遗传监测研究是今年初在俄罗斯豹之乡国家公园和中国东北启动的。据玛利亚·奥库洛娃介绍,科学家可以通过遗传监测获得关于动物的性别、年龄和亲缘关系及其种群分布的准确数据。通过与中国专家交流这些信息可以查明有多少豹和虎在俄中边界间穿越,最终将有助于制定更加行之有效的珍稀猫科动物保护计划。

| www.tsrus.cn/4093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将对阿穆尔虎远东豹大规模普查

康复后的阿穆尔虎

俄中拟建跨界专区合作保护东北虎

作者:安娜·米涅耶娃(Anna Min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