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拟建跨界专区合作保护东北虎

2015年1月15日
【 字号:
针对俄罗斯“放生虎”到中国串门,俄罗斯专家表示,这为推进俄中合作保护东北虎提供了新契机,两国政府部门和学界应该进行更为积极的交流与合作。据悉,中国国务院批准了建设21个国家级中俄跨界自然保护区。
http://tsrus.cn/468871

扫一扫

据新华社报道,长期在中国进行生态保护研究的"无国界河流"国际联盟协调人叶甫根尼·西蒙诺夫表示,总体来看,俄中在东北虎保护方面的合作较为顺利,两国科学家开展了不少野外科研项目和互访活动。不过,合作主要集中在吉林珲春、黑龙江完达山地区与俄滨海边疆区的自然保护区之间,其他边界地区的合作尚待加强。他建议,应该将中国小兴安岭与俄罗斯阿穆尔州的自然保护区连成一片,建立跨界自然保护区。

俄东北虎野化训练项目负责人、俄科学院生态和进化研究所副所长维亚切斯拉夫·罗日诺夫认为,"放生虎"来到中国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开展野化和野外放生领域的合作。他介绍说,近几年,俄在东北虎野化和野外放生上取得了许多有益经验。他领导的团体长期对东北虎的基因变异、种群繁衍、领地占用等情况进行研究。2012年,俄建立了专门的东北虎康复和野化训练中心。罗日诺夫表示,俄罗斯今年又放生了五只东北虎,其中包括进入中国的"库贾"和"乌斯京",俄方愿意就此次放生项目取得的经验与中方进行分享。

世界自然基金会俄罗斯阿穆尔分部负责人尤里·达尔曼认为,尽管俄中时常举行学术交流,但中方既懂俄语又懂动物保护知识的专家太少,加强人才交流和培养是当务之急。

今年10月,俄总统普京放生的东北虎"库贾"进入中国,活动范围超过2200平方公里,期间在小兴安岭林区游荡。目前,"库贾"已回到俄境内。11月,另一只俄方放生的东北虎"乌斯京"也越过黑龙江,至今仍在中国境内逗留。

与此同时,据中国媒体援引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消息报道,中国政府近日批准成立21个国家级中俄快捷自然保护区。中国黑龙江省应用经济学协会会长张春娇表示,其中有2014年"普京虎"库贾到过的黑龙江省太平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黑龙江省的老爷岭东北虎自然保护区、大峡谷自然保护区也一并入选。据介绍,中俄跨界自然保护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黑龙江省内已经恢复东北虎栖息地面积8100平方公里,均列入了中俄跨境自然保护区。

| www.tsrus.cn/39347 |

相关阅读:王毅高虎城:中国会力所能及援助俄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