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对阿穆尔虎远东豹大规模普查

2015年2月1日
【 字号:
阿穆尔虎和远东豹普查工作于1月31日在远东地区正式开始。这种大规模的全面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
http://tsrus.cn/469015

扫一扫

据"卫星新闻"中文信息专线报道,2000名员保护区和禁猎区工作人员、环保人士和科学家将参与普查工作。远东地区从阿穆尔州到滨海边疆区15万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都在普查范围内。专家们将对虎豹在雪地上留下的痕迹进行登记。今年普查的特点是,广泛使用GPS卫星导航系统和摄像头,这将能够确保数据的准确性。

普查结果有助于评估阿穆尔虎和远东豹目前的状况,以便了解这些物种的保护措施是否行之有效。初步结果将在5月底公布,最终报告将在2015年10月公布。根据2005年的普查结果,东北地区有阿穆尔虎423-502只。根据2013年的普查结果,俄罗斯远东豹大约有50只。

此前,俄罗斯国家公园"豹之乡"公共关系首席专家玛丽亚•奥库洛娃对俄新社表示,该公园专家开始收集远东豹和阿穆尔虎的基因材料,俄中学者将共同对材料进行研究,以确定具体有多少豹子和老虎跨越俄中边境。

奥库洛娃称,"通过种群基因监测可获得最详细的种群状况信息。首先,监测可提供个体数量信息、性别和年龄结构信息,而不同于其他监测方法,这种方法最大的优势是可以确定个体间的亲属关系"。据她介绍,专家们在分子基因监测框架下,在动物栖息地收集它们的毛发和排泄物。目前,专家们已掌握了80份样本。其中,豹子和老虎的基因样本各占一半。据她所述,专家们的收集工作将持续到冬末,之后样本将送往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生物与土壤研究所,在那里专家将从每个样本中提取DNA。她说:"提取的样本将送往中国的一处实验室,那里将同时进行类似研究。交换材料将有助于确定跨越俄中边境的豹子和老虎的数量。"

| www.tsrus.cn/39689|

相关阅读:普京虎不惧人类令专家担心 野化放归项目受质疑

俄中拟建跨界专区合作保护东北虎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