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机器人教俄语 研究人员实现人工智能新突破

2015年3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位于俄罗斯车里亚宾斯克的南乌拉尔国立大学的一个工作小组成功让一台法国机器人“学”会了教俄语和唱歌。这台名为“万尼亚”的机器人拟用于针对外国学生的俄语教学工作。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55971

扫一扫

南乌拉尔国立大学仪表制造教研室工作人员德米特里•卡察伊(Dmitry Katsay)与其同事、来自该校国际教育学院的尤利娅•波利亚科娃(Julia Polyakova)为法国AldebaranRobotics公司的机器人Nao设计出了一个内置程序,能让其履行俄语助教的职能。该机器人将使用口语化的语句教外国人俄语,帮助其掌握日常生活用语,如在街上、出行中、图书馆里、宿舍里所需交际用语。波利亚科娃介绍说:“万尼亚有助于消除语言障碍、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许多学生与老师进行沟通比与机器人沟通困难,所以万尼亚有助于其快速克服心理障碍。”

机器人不仅能成为学生的助手,也将是老师的助手。波利亚科娃说:“机器人的工作除上面所说的外,还能减轻老师的负担。它会在教室里走动,例如进行听写,老师则可以准备下一段课程的内容。”德米特里•卡察伊介绍说,教师无须掌握高深的编程知识就能使用该机器人:“我们正在制造可以轻易装填丰富内容的模块,从而使与机器人一道工作的不再是程序员,而是俄语老师。”

机器人的设计人员强调指出,新技术不会取代传统教学和现场交流,但会丰富学习过程以及俄语作为外语的教学方法。

| www.tsrus.cn/4055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语第三课。菜园里有接骨木,基辅有叔叔。

俄语水平测试(三)

作者:格列布•费奥多罗夫(Gleb Fed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