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青年叶卡捷琳堡竞技国际大学生编程大赛

2014年6月30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6月23日至25日,未来世界新一代精英程序员代表——来自41个国家超千名大学生汇聚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参加全球最重要和最负盛名的IT协会活动之一——第38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总决赛(ACM-ICPC)。该竞赛在民间被称为“脑力对抗”(Battle of the Brains)。
RBTH
http://tsrus.cn/455859

扫一扫

俄罗斯彼得罗扎沃茨克国立大学(俄罗斯IT培训中心之一)教授弗拉基米尔•库兹涅佐夫表示:"这些非常聪明、有才华和创意的年轻人奋战多年,就是为了在程序设计总决赛中相遇和表现自己。他们说同一种语言——编程语言——他们相互分享很多东西,如和平、有爱和团结。成为竞争对手不错,但成为合作伙伴会更好。"

"举办世界编程大赛旨在培养越来越多能够在更高层次解决技术问题的一代优秀程序员。往届比赛获胜者中很多成为 VKontakte、Yandex和Mail.ru等IT企业开发员",大赛执行董事比尔·帕乌切尔表示。

俄大学生战胜Google程序员》》》

参赛者需要处理大量数据。用可支持的语言编写并顺利通过评审团审核的可运行程序被认定为成功的任务解决方案。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解决最多问题的团队能够进入12强。

俄中代表队分获本届比赛冠亚军

比赛结束前几分钟时,专家们在看台上感叹,很多代表队毫无结果:他们都在说,委员会设置的任务显然过于复杂。

清华大学代表队(中国)率先完成题目。莫斯科国立大学代表队的3名程序员被视为比赛领导者。然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代表队在最终时刻能力爆发,在最后一小时内成功解决出全部三道题目,与莫斯科代表队战平。这已经是最好的结果。总体而言,来自圣彼得堡的大学生德米特里·叶戈罗夫、帕维尔·库尼亚夫斯基和叶戈尔·苏沃洛夫解决出12道题目中的7道。小伙子们获得"世界最聪明奖"奖杯,上面还镌刻着往届获胜者的名字。

奖金优厚 更可获实习工作推荐

其他11支获奖代表队来自俄罗斯、中国、日本、波兰、克罗地亚等。第一至第四名获得金牌,第五至第八名获得银牌,第九至第十二名获得铜牌。夺得第一名的代表队可获得奖杯和12000美元奖金。获得金牌的其他三支代表队可获得6000美元奖金。银牌获得者及铜牌获得者分别获得3000美元和1500美元奖金。

获奖者和入围者还可以获得进入国内外著名IT企业实习或工作的推荐机会。此外,也有不少入围者成功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华南农业大学代表队选手张子兴(音)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在进入总决赛前,我们经过了多次培训和测试。当然,获胜很重要,但我们最感兴趣的是收获了经验。我们希望能够在信息技术领域实现更多梦想,可能,有一天能够创造出一台超级计算机,能够帮助解决我们这个时代的重要问题,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大量的系统培训拉近了俄中两国年轻程序员之间的关系,两国代表队也因此获得了更多的奖牌。传统上来看,俄罗斯代表队通常会在世界大学生编程大赛中获得4-5枚奖牌,而中国代表队会获得3-4枚奖牌。

合作伙伴还是竞争对手?

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代表队教练米哈伊尔·鲁宾奇科对《透视俄罗斯》表示:"筹备这样级别的比赛需要5-7年时间,需要在算法思维能力发展上实现巨大突破。"他的团队平时每周接受1-2次培训,每次5小时,而在大赛前则每周培训5次,每次依旧为5小时。团队严格划分每名成员的角色。1人为数学家,负责思考解决方案,另外2人为程序员,负责编写代码。"电脑是团队中最重要的资源,因此最好不要盯着屏幕想,要提前想出解决方案",鲁宾奇科解释说。

俄中美等大学生领跑编程大赛奖牌榜

每年,会从来自世界2500所大学并喜爱编程的30万名大学生中选出4万名学生参加这一最古老和最负盛名的比赛。到比赛后期,仅有极小一部分学生能够继续参赛。

1970年,在美国计算机协会(ACM)的主持下,首届代表队编程比赛在德克萨斯州举行。自1990年以来,该比赛变得日益国际化。早期比赛主要在美国各城市举行,之后上海、哈尔滨、东京、布拉格、斯德哥尔摩、华沙和圣彼得堡也相继成为主办地。

俄罗斯、中国、美国、波兰和日本大学代表队始终领跑奖牌榜。俄罗斯程序员参加了自1998年以来的所有比赛,期间共获得8次冠军。绝对纪录由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ITMO)的大学生们保持。他们曾经5次夺冠。

 

2014年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获奖者名单: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金牌,冠军)

莫斯科国立大学(金牌,亚军)

北京大学(金牌,季军)

台湾大学(金牌,第四名)

华沙大学(银牌,第五名)

上海交通大学(银牌,第六名)

东京大学(银牌,第七名)

萨格勒布大学(银牌,第八名)

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

机械与光学大学(ITMO)(铜牌,第九名)

"高等经济学校"国立研究大学(铜牌,第十名)

清华大学(铜牌,第十一名)

夸美纽斯大学(铜牌,第十二名)

 

比赛结果:详情请见 http://icpc.baylor.edu/scoreboard/ 

| www.tsrus.cn/352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达里雅•科津娜(Darya Kez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