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卡捷琳堡“巨人之战”鸣金 中俄世界最强大学生编程员“过招”

2013年5月8日
【 字号:
全球编程高手五月初齐聚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在俄乌拉尔联邦大学举办了一场“巨人大战”——全球最优秀大学生编程比赛。来自不同大学的五支中国代表队与五支俄罗斯代表队为冠军展开争夺。
中国派出了五支代表队:中山大学BlackBlade队、清华大学Again And Again队、北京大学Ragnarok队、浙江大学ArcadiaConvent队,和上海交通大学Mithril队。图片来源:vk.com/chu_2013
中国派出了五支代表队:中山大学BlackBlade队、清华大学Again And Again队、北京大学Ragnarok队、浙江大学ArcadiaConvent队,和上海交通大学Mithril队。图片来源:vk.com/chu_2013
http://tsrus.cn/455621

扫一扫

俄罗斯和中国的编程员被公认为全球最强。“巨人大战”是世界最佳编程员大赛之前的一场别具一格的热身赛。世界最佳编程员大赛,即第十七届乌拉尔竞技编程团体锦标公开赛,今年首次升级为国际比赛。共有来自俄罗斯、中国、立陶宛、波兰、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73支代表队、270名编程员将为乌拉尔杯竞技编程赛展开争夺。“这里是欧亚大陆的交界处,这项赛事首次在这里举行。今天,谁拔得头筹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友谊、交流和知识的胜利,因为这些是没有国界之分的。亲爱的朋友 们,我祝愿你们获得成功,希望每个人都载兴而归。”乌拉尔联邦大学第一副校长德米特里·布格罗夫(Dmitry Bugrov)在锦标赛开幕式上说。

中国派出了五支代表队:中山大学BlackBlade队、清华大学Again And Again队、北京大学Ragnarok队、浙江大学ArcadiaConvent队,和上海交通大学Mithril队。根据比赛规则,每个代表队由三人组成,每队一台电脑,并应在五个小时内尽可能多地解出题目。选手们在五个小时内为每道数学题编写了单独的程序,并用程序来解题。北京大学Ragnarok队很不走运:由于办理邀请函手续复杂,一名队员未来得及赶来参赛,结果只能由两名年轻选手来解决本来为三个人设置的题目。“我们总是在为各种比赛做准备、解题、举办研讨会。‘巨人大战’的题目很有意思。根据我的观察,俄罗斯队的水平比中国队还是要高出一点点。”北京大学教师、三十岁的带队教练罗国杰(音)对《俄罗斯报》记者说。十九岁的Ragnarok队队员李超(音)上中学时就喜欢上了编程,他梦想着将来能发明一种特殊的计算机,帮助科学界发现宇宙的奥秘。“我觉得,在这场比赛中我们未能实现既定目标。我们已经习惯了三个人一起工作,少了一位同学让我们感觉很困难。如果大家都能到场,那我们就会容易得多。”李超认为。

图片来源:vk.com/chu_2013

两个超级大国(俄罗斯和中国)编程对抗赛的题目是由雅各布·帕霍茨基(Jakub Pachocki)在朋友们的帮助下拟定的。二十一岁的雅各布是波兰华沙大学毕业生,去年参加过世界编程锦标赛的决赛。他从十五岁起就迷上了编程。雅各布目前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去年他在2012世界锦标赛中获得了亚军,这次作为波兰队的教练前来参赛。“巨人大战”远非雅各布为其出题的第一场比赛。“我知道参赛选手们都很优秀,因此努力拟定了一些有意思的难题。”他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代表队的组成很不一般,也很有意思,有些队员是传奇式的人物。我担心这些题目对他们来说会过于简单,不过最终看来刚好合适。”

“这些题目的选题范围、难易程度和变化都比较合适,比赛过程很有意思。题目的水平完全适合世界锦标赛半决赛的要求。”圣彼得堡代表团教练安德烈·斯坦 科维奇(Andrey Stankevich)在谈到自己的印象时说。斯坦科维奇本人是两届比赛的金牌得主,先后训练过四支在本世纪内世锦赛中获胜的代表队。这一次,他的团队由五年级、四年级和一年级的大学生组成,一年级选手是在奥林匹克比赛领域非常有名的白俄罗斯年轻编程高手根纳季·科罗特科维奇(Gennady Korotkevich),他曾三次获得中学生世界比赛冠军。但小伙子们这次发挥不理想。他们在三个半小时内答出了12道题中的11 道,但在剩下的一个半小时内未能解出最后一道题。

“巨人大战”是将于2013年7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世界编程锦标赛的一次特殊演练。在俄中对抗赛中,由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大学、圣彼得堡信息技术、机械和光学大学、乌拉尔联邦大学和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组成的俄罗斯队以微弱优势(38:35)获胜,他们在最短时间里获得了最多的分数。

图片来源:vk.com/chu_2013

图片来源:vk.com/chu_2013

“巨人大战”比赛结果: http://acm.timus.ru

主赛程比赛结果: http://acm.timus.ru

作者:达里雅•科津娜(Darya Kez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