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俄中竞争 美将耗巨资打造无人舰队

2019年5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美国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国海军少将兰迪·克莱茨(Randy Crites)宣布,为避免落后于中国和俄罗斯的军队现代化进程,美国计划耗资40亿美元采购十艘无人水面舰艇和九艘大型机器人化潜艇。
Sea Hunter
美国海军无人舰“海上猎手”。 来源:Steve Dipaola /路透社
http://tsrus.cn/665817

扫一扫

他说,机器人化舰艇用于发现威胁和攻击,其优势在于体型小、续航能力强、价格低。此外美国还在研制一种导弹驱逐舰,用于指挥无人舰艇分舰队。

主要原因

俄Finam集团公司专家级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军事战略的趋势是进行遥控作战,这要求在各大主要兵种中部署无人装备。无人飞行器已成为常见装备并武装着许多国家的军队,无人水面舰艇和潜艇的研制工作则刚刚在军事大国中兴起。”他认为,原则上现代科技已为此创造了所有必要条件,海军出现此类装备只是时间问题。该专家说:“战争条件下,船只面对攻击时并不比飞机更加安全,但如果只讨论常规武器而不是核武器造成的有生力量损失,则海军面临牺牲危险的人数远超其他兵种。无论现在使用可操纵无人驾驶系统,还是在不久的将来使用自主无人驾驶系统,都有利于保护战斗人员,缩减兵员规模。”

2019年美国陆军申请了1820亿美元的军事预算,其中220亿美元用于采购武器系统。美国陆军部长马克·埃斯珀(Mark Esper)说,美国陆军现代化的主要方向是更精确的远程武器打击、新战车、直升飞机和反导系统。

俄罗斯的新成果

俄罗斯也在研制类似武器。俄罗斯总统普京对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俄军方正在测试“波塞冬”(Poseidon)号无人潜航器。装备该武器系统的第一艘潜艇将于2019年春天下水,2020年进行工厂试航和国家测试,同年底交付海军。

据《生意人报》报道,“波塞冬”无人潜航器的运载装置将是“别尔哥罗德”号特殊用途核潜艇。该潜艇最初按949A“安泰”型建造,但2012年重新铺设了船体,拆除了巡航导弹发射装置。下一艘同类无人潜航器的运载工具是“哈巴罗夫斯克”号潜艇,按09851型建造,计划交付海军的时间要晚两年。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此前曾表示,北约对俄罗斯研制“波塞冬”无人潜航器感到不安。他认为该潜航器是“俄罗斯在加强其核能力方面扩大投资的又一个例子”。

俄罗斯国防部去年夏天公布了“波塞冬”的测试视频。其主要优势是几乎完全不惧怕敌人的反击手段。该无人潜航器的外型像一枚大型鱼雷,计划用于“在大洋战区的任何方向上”攻击敌人的航空母舰和舰艇,或在洲际距离之外攻击敌人的岸基基础设施。俄国防部表示,2017年12月已对“波塞冬”的核动力装置成功进行了测试。

| www.tsrus.cn/6658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