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逐无底深渊 俄罗斯“波塞冬”领先

2019年4月16日
【 字号:
对海洋的控制将主要依靠自主式无人潜航器。主要争夺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展开。
Poseidon Nuclear Torpedo
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665487

扫一扫

中国缄默不语,美国大肆宣传

有趣的是,中国自二十一世纪起基本上对其所有水下自动装备领域的工作都开始保密。据从事深海研究的专家介绍,中国对开发各种自主式无人潜航器的投入基本上与其核计划的投入相当,也就是说投入的是巨资。美国则相当公开,通过各种方式宣传自己的成就。这使我们能全面了解不仅五角大楼,而且其他在全球海洋中拥有自己利益的国家营造的海底世界。

无人潜航器应将成为在全球海域,包括海面和深海,实施网络中心战概念的工具和主要环节。网络中心主义简单地说就是一个集合所有战斗系统的统一信息空间。就我们现在所谈的话题来说,就是海军战斗系统。根据五角大楼公开公布的说法,各类无人潜航器将不断在水下巡逻,收集预定战区的所有信息,将其传送给地面指挥所或直接传送给潜艇指挥官。它们还可以成为特殊的各种通讯移动中心,确保水上和水下通讯稳定。能保持对敌方优势的永远是先营造出这样的网络,即数千个无人潜艇组成的网络的一方。

美国通过对无人潜航器能力的评估,决定将其作为鱼雷和水雷等武器的载体。而且还可以作为其他更小型设备的母体。从这个意义上讲,Manta项目非常有意思。它是一种真正的无人潜艇,可携带鱼雷,包括超高速-超空泡鱼雷。Manta项目框架内建造的设备配有一整套传感器,拥有人工智能,可独立发现其他潜艇或水雷,必要时可确保将其摧毁。

不过,常言道,纸上谈兵很容易。Manta项目早在1996年就已启动,至今仍未完成。还有另一个重要细节。基本上所有外国无人潜航器都只能在500米深度以内运行。能下潜到更深的屈指可数。看起来似乎没什么问题,因为如今对抗基本上都在水面进行。但应知道的是全球海洋中并不是高者为王,而是深者为王。

俄罗斯的研发成果

俄罗斯有个即使是按世界标准评价都独一无二的从事无人潜航器研发的机构,即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海洋技术研究所。该所专家最先研制出引领包括美国和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国追随的深水自动设备主流的水下仪器。

早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就俄罗斯远东就曾设计和制造出L-2号无人潜航器,在随后的三十年内无论是美国还是其他从事海洋技术研究的发达国家都没能开发出能与之相比的设备。L-2可在深达6千米的水下自主工作数小时并保持与运载舰的通讯。此外,该设备在建造中全球首次使用了模块化结构,这样可以对其进行快速调整以完成各种不同任务。L-2被视为二十世纪最好的深水自动化设备。后来被更先进的“大键琴”号无人潜航器取代。

目前正在开发的是自动化潜水设备。比如多功能底部环境照明综合体包括多个设备,这些设备可以高速检测水下的所有物体,识别可能的威胁,对其进行详细描述并在必要时将其摧毁。假如恐怖分子试图在港口水域或航道埋设水雷。检测设备可以迅速发现有异物出现,之后另一个配备,即一套高分辨率声学和光电设备机器人将来到指定点,准确判定是什么东西隐藏在深水处或水底。一旦发现威胁,“菱角”号远程控制水下“终结者”便开始行动,通过定向爆破清除对航运造成威胁的水雷或其他物体。

“波塞冬”无所不能

不过,无论俄罗斯还是全世界自动设备领域都获得盛赞的是“波塞冬”号核动力无人潜航器。其被视为一种配备核弹的大口径鱼雷。事实也是如此,不过只说对了一部分。首先它是一种无所不能的自主式无人潜航器。

波塞冬号可以无限期自主航行。其水下每小时约200千米的速度任何鱼雷都赶不上。这种设备的潜水深度并未公开。不过,据报道俄罗斯测试了潜航器机体的强度,可以潜到水下14千米的深度。因此,波塞冬号很可能没有深度限制。也就是说这些无人潜航器可以用于真正的深水研究以及对全球海洋非常全面的研究。该设备配备了最新一代声纳,确保可在3D模式下看到水下环境和海底地形,还可以安装高分辨率摄像头。

正如海军专家所说,通过几个这样的无人潜航器就可以完全控制北冰洋的水下和冰下区域。任何外国潜艇都无法隐藏在北极冰层下悄然靠近俄罗斯海岸。

| www.tsrus.cn/665487|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谢尔盖·普季奇金(Sergey Ptich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