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如何成为世界上最大武器出口国之一

2019年1月10日
【 字号:
近年来,俄罗斯在全球军火贸易中稳居第二位。然而,近4个世纪以来,这个国家一直处于市场的最前沿。俄罗斯成为如此强大的军火出口国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Russian weapon demonstration
来源:Aleksandr Melnik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4031

扫一扫

今天,俄罗斯在武器出口方面排名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2018年的报告,主要武器出口国如下:美国——占比33%,俄罗斯——23%,中国——6.2%,法国——6%,德国——5.6%以及其他国家——26.2%。

专家表示,至2020年时,全球武器需求将达到1200亿美元。目前,主要进口国是印度(13%)、沙特阿拉伯(8.2%)、阿拉伯联合酋长国(4.6%)、中国(4.5%)、阿尔及利亚(3.7%)和其他国家(66%)。

俄罗斯近一半的武器出口是米格和苏霍伊战斗机和第四代轰炸机。其中,25%大约为防空设备,如S-400导弹系统。

然而,美国、以色列和法国是重要的竞争对手。一些传统的苏联市场,如印度,面对激烈的竞争,俄罗斯竭尽全力获得利润丰厚的合同,而不是输给竞争对手。

1、枪支制造的悠久传统

在莫斯科,文字记载中首次提到的专业制枪工会可追溯至1475年,从那时起武器制造业开始蓬勃发展。到了17世纪,大约有500人在莫斯科枪械场工作。

从制造沙皇大炮和许多其他著名枪支的传奇枪匠之一安德烈·乔霍夫(Andrey Chokhov)开始,俄罗斯又出现了许多技艺精湛的枪匠,继承传统并传承至后代。

谢尔盖·莫辛(Sergey Mosin)设计了俄罗斯军队中使用时间最长的步枪之一,而费奥多尔·托卡列夫(Fyodor Tokarev)则设计了TT手枪。尼古拉·马克洛夫(Nikolay Makarov)设计制造了马卡洛夫手枪,其在俄罗斯和国外出现了许多改进型。最后,最著名的米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Mikhail Kalashnikov),他的AK-47机枪是世界上最普及的小型武器。

2、性能可靠

自从14至15世纪在俄罗斯出现枪支以来,可靠性一直是其主要特质之一。武器只能在某些地方进行生产和修理,而且它们被用来与游牧部落以及俄罗斯东部和南部的土著人民开战。因此,性能可靠是俄罗斯枪械制造商热衷追求的特点。

16世纪制造的一些质量最好的俄罗斯大炮仍留存于世,它们是俄罗斯武器使用期长的确凿证据。同样的制造水平也体现在轻型武器的制造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从19世纪90年代到20世纪50年代,俄罗斯军队中使用的莫辛步枪有一个火门,无需任何工具就可以进行组装和拆卸。它可以在所有条件下运行,性能非常可靠。卡拉什尼科夫机枪几乎可以在任何气候条件下进行组装。总而言之,大多数著名的俄罗斯手枪、步枪和自动武器在装配和维护方面都很简单。

3、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科学知识

俄罗斯拥有丰富的资源,包括铁矿石。即使在17世纪,荷兰商人安德鲁·维纽斯(Andrew Vinius)决定放弃自己的农业业务,转而从事图拉矿山的铁矿石商生产,该镇后来由于当地的铁矿而成为俄罗斯最大的武器生产基地。

在俄罗斯中部和西伯利亚发现的铁矿石使得生产大量枪支成为可能。在18世纪,俄罗斯称为世界领先的有色金属出口国。

后来,许多其他行业对于武器生产变得至关重要,如化学、物理、静谧弹道学、爆炸物研究等。俄罗斯(以及后来的苏联)在科学研究方面一直很强,随着武器生产相关产业也得到了发展。在20世纪,俄罗斯的顶尖科学资源都用于发展世界上最强大和最致命的武器,特别是在冷战期间。

4、枪支贸易是一种政治工具

冷战对于世界军火贸易产生了重大影响。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苏联向许多国家出售武器,最有名的是华沙条约国家。印度和中国仍然是俄罗斯武器的主要出口国,而在当时也是苏联武器的出口国。此外,对于印度和中国而言,陆上贸易路线优于海上贸易,例如美国。

在这些国家购买军舰、潜艇、战斗机和防空系统时,还与俄罗斯军工厂签订维修和备件合同,以及与俄罗斯军事学院签订邀请培训人员去学习的合同。因此,俄罗斯与这些国家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了。

有时会遇到免费提供枪支的情况,作为对“社会主义建设者”的直接支持。只要宣布投向社会主义阵营就足以从苏联获得贷款和武器,许多贫穷和弱势政权都会抓住这个机会。

即使在苏联解体后,长期的军火贸易仍在继续。同样重要的是,苏联枪械工程师和枪械制造商为购买苏制武器的国家教导和培训工程人员和提供咨询。这创造了一个可靠的关系网,他们对苏联的工程技术非常依赖,这反过来又鼓励了与俄罗斯的军火贸易。

| www.tsrus.cn/66403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