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俄罗斯能否扩大对华武器出口?

2018年7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新闻社引用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的话报道说,中国占到俄罗斯武器出口的约12%。他说:“国际局势紧张,促进了以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为基础的中俄关系的加强。”谢尔盖·绍伊古说,两国军队定期举行联合训练,包括每年一度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和“空天安全”联合反导演习,以及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多国演习。俄罗斯商业报纸《公报》报道说,俄国防部长强调中俄联合演习同北约演习不同,不针对任何国家和集团,并且“完全是为了巩固全球和地区安全”。
S-400
俄罗斯已与中国签订并正在执行的军售合同有S-400防空导弹系统。 来源:Sergey Malgavko/俄新社
http://tsrus.cn/662501

扫一扫

俄罗斯专家认为,俄罗斯可能扩大对华武器出口。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公共管理学院国家行政与管理分院地区管理教研室主任弗拉基米尔·施托利(Vladimir Shtol)说:“这对俄罗斯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数字,我认为它可以更高。但同时需要考虑到,军售市场上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俄罗斯的最大竞争对手是美国及其他武器生产国。”他认为,考虑到中俄合作的战略性质,加强在此方向上的工作是明智的。

扩大出口的前提

自由财经集团公司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ya Sosnova)说:“2017年俄罗斯武器出口总额由2016年的131亿美元增长到134亿美元。从官方宣布的中国在俄罗斯武器出口结构中的比例看,对华年出口额约为16亿美元。”她认为这个数字看起来不大,但中国本身也是武器出口国。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也表示,中国拥有发达的武器生产体系,而且武器出口额可观。他说:“中国致力于自主生产各种类型的武器。因此对俄罗斯来说,即使保持当前的对华出口规模也是成功的。”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认为12%虽是个不小的比例,但仍可扩大,首先是通过俄罗斯优于其他国家的武器类型。他说:“可以扩大中国自主生产目前还不发达或完全空白的武器类型的出口。”不过他认为有两个影响出口扩大的重要因素必须加以考虑。首先是技术保密性,要优先使用先进武器装备俄罗斯军队,对军事技术合作方案做最严密的筛选,其中包括知识产权转让,这些都应保持并保证俄罗斯未来的国防能力;其次,要知道中国也在积极拓展对外军售。更重要的是,他认为,“俄罗斯对华武器出口不能损害俄罗斯同其他国家的关系”。

卖什么?

武器一般分为两大类:防御性武器和进攻性武器。弗拉基米尔·施托利说:“俄罗斯在此方面对华合作的定位从一开始就是销售防御性武器。虽然对现代化武器和军事装备来说,往往很难区分防御系统和攻击系统之间的区别。”他认为,习惯上传统的火炮被认为是防御性武器,坦克是攻击性武器,但现在坦克也可以是防御性的,和飞机一样,后者也能发挥防御作用。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说,中国最感兴趣的是俄罗斯的防空导弹系统。谢尔盖·赫斯塔诺夫重点强调的则是航空技术装备和防空系统。

据《公报》的报道,俄罗斯已与中国签订并正在执行的军售合同有S-400防空导弹系统、苏-35多功能歼击机、航空导弹、航空发动机及其他设备,以及科研和实验设计领域合同。绍伊古2016年访华期间宣布,两国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履行的合同总额将达到30亿美元,占俄罗斯当年武器出口总额的20%。

俄罗斯专家一致认为扩大武器出口应当是一项政治决定。弗拉基米尔·施托利说:“有些专家猜测,为换取某些模糊不定的俄美关系改善前景,俄罗斯可能做出让步,甚至损害对华关系。但我认为,这将是一项重大战略失误,因为我们今天同中国的关系是非常互利的。”他说,中俄协作使两国都能实施自己的发展计划,包括在武器和军备领域。这种协作无论对俄罗斯还是中国都是极其有益的。

| www.tsrus.cn/66250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