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博览:俄罗斯历史上的武器之最

2019年1月6日
【 字号:
这些武器令敌人胆寒,但至今从未在实战中使用过。
Tsar Cannon
炮王。 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663873

扫一扫

1、炮王

俄罗斯的主要象征之一,具有几个世纪历史的克里姆林宫和俄罗斯总统的守卫者,这就是古代俄罗斯最大的火炮——“炮王”。它是伊凡雷帝第三子统治期间,由钟炮铸造师安德烈·乔霍夫(Andrey Chokhov)于1586年用青铜铸造的。大炮长5.34米,炮管直径120厘米,重达近40吨。

我们都习惯看到这门大炮坐落在铸有美丽纹饰的炮架上,旁边静静地放着几枚实心炮弹。不过,炮架和炮弹是1835年才铸成的。另外,炮王也发射不了这样的炮弹。现在的外号尚未被广泛接受之前,它的名字是“俄罗斯霰弹炮”。这个名称更准确,因为它发射的应当是霰弹(同时发射多个石头弹丸,总重量可达800公斤)。虽然应当如此,但它从未发射过。

不过,传说大炮还是发射过一次,发射的是伪季米特里的骨灰。伪季米特里是冒名者,自称是奇迹般幸存的伊凡雷帝的幺子季米特里王子。直到今天,炮王还巍然矗立在俄罗斯首都的最中心,向外国使节和城市来客全方位展示着俄罗斯武器的威力。

2、炸弹之父

图片来源:Nikolai Moshkov/塔斯社图片来源:Nikolai Moshkov/塔斯社

2017年初,新官上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使用美国最大炸弹GBU-34轰炸阿富汗武装分子。这种炸弹民间称为“炸弹之母”。俄罗斯的武器库中也有类似炸弹,它就是“高功率真空炸弹”,俗称“炸弹之父”。这种炸弹的破坏力堪比核弹头。但与核武器不同的是,由于采用了粉尘爆炸,不会产生放射性蘑菇云。

俄罗斯军事科学院教授瓦季姆·科久林(Vadim Kozyulin)说:“过去半个世纪威力较小的此类炸弹被用于许多战场。美国人用这种炸弹将越南雨林夷为平地,然后在上面降落直升飞机,我们曾用其清理过阿富汗托拉博拉山区的洞穴。”

俄罗斯炸弹之父的头部有个装置,将其扳动后炸药会喷射到弹体内部。此时,“喷射”只能在射击手设定的时间后开始。气雾剂变成混合剂并引爆引信。炸弹会产生巨大的冲击波,在爆炸点形成一个没有空气的真空环境。由于气压瞬间下降,震中的所有物体似乎都从内部被撕裂,无论是人、机器、掩体,还是敌人的其他什么防御工事。

3、“俄罗斯勇士”

图片来源:俄新社图片来源:俄新社

1913年,俄国设计师伊戈尔·西科尔斯基(Igor Sikorsky)设计出S-21“俄罗斯勇士”(Russkiy Vityaz)飞机,是世界上体积最大的飞机中由俄国生产的第一种,其主要特点是有四个发动机在机翼上排成一列。当时人们认为建造这样的飞机是根本不可能的。

“俄罗斯勇士”的尺寸十分令人惊叹,甚至关于其飞行的报道被当成骗局。1913年8月2日,“俄罗斯勇士”创造了新的飞行时间世界纪录(1小时54分),这是俄罗斯许许多多航空纪录中的第一个。以S-21为基础,著名的S-22“伊利亚·穆罗梅茨”(Ilya Muromets)于1913年设计完成,是世界上第一种多发动机轰炸机。

| www.tsrus.cn/66387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