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机到防空系统 中国军队有哪些俄制武器?

2018年11月15日
【 字号:
参加珠海航展的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隶属于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代表团团长维克托·克拉多夫(Viktor Kladov)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俄中双方11月初达成销售俄罗斯新武器协议。
SU-35
苏-35歼击机。 来源:Vitaly V. Kuzmin
http://tsrus.cn/663759

扫一扫

他说:“我不想透露细节,但可以说我们早已与中方签署了三项新合同。”与此同时已有一系列最先进的俄制武器在保卫中国领空。

钢铁“猛禽”

2015年中国从俄罗斯采购24架4++代苏-35歼击机。这些钢铁猛禽外表上几乎是俄罗斯未来五代战机苏-57的完全拷贝(除机身和发动机外)。同时其价格却便宜至少三分之一。

军事科学院教授瓦季姆·科久林(Vadim Kozyulin)说:“苏-35配置了数字化驾舱。与苏-57一样去掉了模拟仪表盘和我们熟悉的指示箭头,代之以两个大型彩色液晶屏,以‘画中画’模式为飞行员显示所有必要信息。”另外,动力装置控制系统的流体动力学传动被电传动取代。据设计者介绍,这样不仅节省了空间、减轻了重量,还可以将平行远程控制导入飞机操控系统。

科久林说:“这在实践中意味着飞行员的作用变小了。也就是说,电脑会决定飞机以何种模式和速度飞向目标,何时允许飞行员使用武器。同时,部分复杂的特技飞行模式,如以极低高度沿起伏地面飞行,将由战斗机自主控制。”此外,电子系统还能监控飞行员的操作,确保其对武器的使用不会给飞机带来危险,或者让飞机坠入不受控制的失速尾旋。

苏-35歼击机上还安装有前瞻性“雪豹”(Irbis)相控阵雷达系统,拥有今天来说极为出色的目标侦测距离性能。科久林说:“该雷达性能接近美国F-22战斗机雷达。相向飞行时雪豹雷达能发现350-400公里外的敌军飞机。还能在这个距离上发现航空母舰,在150-200公里外发现铁路,在100-120公里外发现快艇,在60-70公里外发现战役战术导弹装置或装甲车及坦克车队,并摧毁所有这些目标。”

与此同时,该飞机还能装备多种现代化武器系统。由于这批飞机是面向中国出口的,因此针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制导和非制导武器进行了改装。

空中“盾牌”

中国是首批采购俄罗斯最先进的S-400“凯旋”(Triumph,北约代号Growler)防空系统的国家之一。相关合同签署于2015年,到2020年代末俄方就将向中国交付几个防空营,但防空系统的具体交易数量处于保密状态。

S-400“凯旋”防空系统。图片来源:俄新社S-400“凯旋”防空系统。图片来源:俄新社

“凯旋”系统能识别周围600公里范围内的所有空中目标,并在距其400公里时将其击落。无论是快速机动的导弹,还是从地球另一边的近太空飞来的洲际弹道核导弹,凯旋系统都一样能发现、锁定,并在安全距离外将其击落。

与直接竞争对手、美国的MIM-104 Patriot(爱国者)导弹系统相比,凯旋系统的优势恰恰在于其发现并击落周围目标的能力。爱国者导弹只能在预先设定方位的180度角范围内发现目标。与此同时,爱国者打开发射装置并使整个班组做好战斗准备的时间需要30分钟!敌军导弹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早已击中目标,战斗已经分出胜负。另外,爱国者的目标攻击距离不到凯旋的一半,只有180公里,凯旋则是400公里,无论防御导弹攻击,还是对付歼击机和轰炸机都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在凯旋的攻击距离内,后者没有任何机会从容发射导弹。

“凯旋”系统以防空连的形式装备俄罗斯及外军部队。防空连的构成包括四套发射装置,每套装有四枚导弹。这样每个连队就装备16枚反导弹,能击落400公里内的五代战机和导弹。这还没算上备用导弹,它们也包括在合同总额中并将投入战斗。此外,合同还包括若干导弹运输装填车、雷达站、指挥车和一系列保障车辆。

| www.tsrus.cn/66375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