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军机坠毁事故频发 专家解释个中原因

2015年7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空军今年夏天以来发生了七起飞行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引起媒体关注。有分析认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是使用飞机越来越频繁。
图片来源:EPA
图片来源:EPA
http://tsrus.cn/456973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对频繁发生飞行事故的原因进行了分析,专家对是否是系统性现象意见不一。

说法:设备老化

在飞机失事时最常提到的一个问题是其机龄。众所周知,俄罗斯仍在使用许多苏制飞机。大批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飞机仍在服役,其机龄已经超过30年。

近期发生的飞机事故中相对较新的机型只有2006年开始出厂的“苏-34”。“米格-29”生产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而最后一批“图-95”是在1992年生产的,最后一批“苏-24M”产于1993年。但飞机机龄并非关键指标,飞机的状况只取决于其维护和修理质量。

说法:使用与维护不当

大部分飞机失事与发动机故障有关。尽管如此,负责发动机生产与维修的俄联合发动机制造集团公司总裁弗拉季斯拉夫·马斯洛夫(Vladislav Maslov)指出,国防部对其公司并无不满,甚至相反,公司收到的国防采购维修订单越来越多。他说:2013年相比,2015年我们维修的发动机多了5倍。

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长帕维尔·佐洛塔廖夫(Pavel Zolotarev)少将认为,飞行事故的原因在于国防企业人才大量流失已久、没有财政拨款,结果造成工作质量得不到保障。他说:事故原因还可能是假冒零件的使用。

说法:人为因素

俄罗斯英雄、试飞员亚历山大·加尔纳耶夫(Aleksandr Garnaev)认为,问题在于人为因素和技术文化的破坏。他说:我们已丧失遵守航空航天设备生产和操作标准的体系。

说法四:偶然现象

许多专家倾向于将这些事故视为简单的偶然现象。俄军事运输航空部队前司令员弗拉基米尔·安德烈耶夫(Vladimir Andreev)认为:这只是巧合。以前有时候比这还要多。俄飞行测试中心副主任、俄罗斯英雄伊戈尔·马利科夫(Igor Malikov)上校也认为,俄罗斯夏天使用飞机更加频繁,飞行数量大增,事故概率也相应增加。

飞行教官安德烈·克拉斯诺佩罗夫(Andrey Krasnoperov)对此不敢苟同。他说:“这实际上是胡说,发动机一般是在冬季出现故障,因为那时可能往飞机里加注不合格燃料,使所有阀门同时出现问题…….飞机可以用一个发动机飞行,并以5/秒的速度下降并飞到机场,这不成问题。

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代表俄政府对空军发生一系列事故表示关注,指示军方向政府汇报关于事故原因的所有信息。他说:要采取措施。(事故)太多太频繁。我认为,问题显然很可能出在飞机的使用上。

| www.tsrus.cn/4312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科罗利科夫(Alexander Kor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