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俄罗斯机场飞行安全保障水平较低

2014年10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亚马尔航空公司在造成道达尔公司总裁马哲睿和三名机组成员死亡的“猎鹰-50”飞机空难发生后宣称,俄罗斯机场的特种车辆经常会开到飞机跑道上,飞机无法保证不与地面特种车辆相撞。国际民航组织(ICAO)将于11月对俄罗斯民用机场民航飞行保障质量进行检查。
图片来源:俄新社/Maksim Blinov
图片来源:俄新社/Maksim Blinov
http://tsrus.cn/447181

扫一扫

航空公司列举安全隐患

亚马尔航空公司在一份名为《俄罗斯机场地面飞行保障问题分析》的报告中列举了俄罗斯机场飞机与地面车辆在跑道上碰撞的多项威胁,称其旗下飞机自2010年以来共发生过18起"航空事故",原因都是俄罗斯机场飞行保障部门工作人员的违规操作。

相关背景

达索“猎鹰50”是一款配备三台发动机的远程喷气式公务飞机,由达索飞机制造公司于1976-2008年间制造。1994年卢旺达和布隆迪两国总统因所乘坐飞机被叛乱分子击落而遇难。达索“猎鹰50”飞机在法国、意大利、伊朗、摩洛哥、葡萄牙、南非、委内瑞拉和乌克兰等国空军均有配备。以反对制裁俄罗斯著称的道达尔公司总裁马哲睿飞机失事前曾在莫斯科参加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主持的年度海外投资咨询委员会会议。

该航空公司在分析中指出:"类似悲剧2004年曾差一点发生,当时由于亚马尔航空公司的图-134机组人员职业技能和水平高超才避免了飞机在萨列哈尔德机场与擅入跑道的扫雪车相撞的惨剧。"亚马尔航空公司表示,其旗下飞机仅今年就两次成功避免了与跑道上的地面车辆相撞的事故。

"令人遗憾的是,该问题至今仍未解决,伏努科沃机场"猎鹰-50"飞机空难就证明了这一点",亚马尔航空公司表示,"如果俄罗斯机场飞机地面飞行保障问题仍不能引起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的重视,不排除乘客、机组人员和飞机还会发生新的惨剧的可能"。

尽管在公布一段时间后不知因何被从航空公司官网上删除,但该分析报告仍在各开放性资料中被提到。然而,俄罗斯"洲际"航空公司新闻处人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他们认为在发生悲剧的情况下对俄罗斯机场的安全保障水平发表评论并不道德。该航空公司新闻处人士说:"我们认为在'猎鹰-50'飞机空难背景下讨论俄罗斯机场的安全问题和各航空公司在实际运作中的非常事件在道德上并不合适。"

关于航空安全标准

伏努科沃机场新闻处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目前对"猎鹰-50"飞机空难事件的调查正在进行,机场工作人员均拒绝对此发表评论,对目前如何保障民航飞行地面安全的问题也未能予以回答。莫斯科最主要的国际机场谢列梅捷沃机场新闻处也拒绝对此作出评论,称不愿谈论伏努科沃机场和谢列梅捷沃机场在地面安全保障方面的不同。

俄罗斯民用航空领域独立分析人士、Avia.Ru网站负责人罗曼·古萨罗夫(Roman Gusarov)认为伏努科沃机场"猎鹰-50"飞机空难"只是俄罗斯不符合飞行安全保障质量的现象之一"。这位专家认为"民航领域的法律基础并不完善,很难从苏联标准过渡到国际标准",原因是苏联标准已被废除,而新的标准尚未建立,例如由于法律文件中并未对工作人员数量作出明确规定(每班应有多少调度人员、需要多少人为现有空域服务等),是否聘用新的工作人员只取决于聘用单位。另外,这位分析人士还指出:俄罗斯缺乏可按照所有机场统一标准对飞行安全进行监测的统一的国家飞行安全管理体系。

古萨罗夫认为,航空飞行安全问题还因设在距民用机场咫尺之遥的军用机场而更加复杂。他说:"多莫杰多沃机场在空域上紧邻拉明斯基军用机场,造成空中密度过大,因此为民航航班带来一定麻烦。此外,莫斯科还有许多民航航班被禁止进入的封闭空域,造成机场区域空间过于紧张。"

据古萨罗夫介绍,俄罗斯各机场一个月后将面临国际民航组织的检查。他对所有机场是否都能通过检查表示怀疑。他抱怨说:"官员们只会在如何顺利通过检查方面下功夫,而不是努力去全面解决所存在的问题。"

| www.tsrus.cn/3777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作者:加利亚·易卜拉欣莫娃(Galiya Ibragim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