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防空百年大事记

2015年3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伴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战场上遍布的飞机,防控体系应时而生。虽然无法确定率先在俄罗斯使用防空体系的第一人,也无从知晓其战果如何,不过到1915年时,所有交战国都把飞机纳入了武器装备行列。《透视俄罗斯》将带您回顾俄罗斯防控体系从射击飞机的手持莫辛—纳甘步枪,到在平流层内可击落任意目标的S- 400系统的发展过程。
S-400防空导弹。图片来源:Vitaly Belousov/俄新社
S-400防空导弹。图片来源:Vitaly Belousov/俄新社
http://tsrus.cn/456949

扫一扫

起源 

俄罗斯最早的防空系统创建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后,其目的是保护当时的首都彼得格勒。当时还没有专门的防空技术。75毫米的海军舰炮被用来对空射击,守护城市。俄罗斯防空部队的首次胜利发生在仅一年后,由上尉塔尔纳夫斯基(V. Tarnavsky)指挥的防空部队首次击落了一架德国飞机,创造了俄罗斯历史。1915年12月13日,最高指挥部负责人阿列克谢耶夫将军(Alekseev)签署了一项命令,组建四个独立的炮兵部队,“用以射击军用飞机”。

1932年,苏联开始研制单一防空系统。到二战开始时,歼击机大队列装了I-15型战斗机,后来又列装了速度更快的雅克​​-3型战斗机,并配备了85毫米、76毫米和37毫米防空炮。随后,军队又列装了投射器、更强大的新式雷达、可靠的有线通信、汽车及其它技术。    

战争产生的影响

1941年6月22日清晨,作为当时空军一部分、最早参战的苏联歼击机大队,英勇迎击了德军,不过损失惨重。随后大城市防空系统展开了行动。在整个二战期间,它们与空军歼击机大队一起,歼灭了7千多架敌机。

战争为军事将领们上了重要一课,使他们明白必须建立统一的防空指挥部,并配以歼击机部队。   

冷战 

上世纪50年代,苏联防空系统开始重整军备。战后出现的跨大陆携带核武器飞机(V-50和V-36飞机)赋予了防空体系重要的战略意义。在战后的冷战期内,美国及其盟友凭借着难以攻击的飞机,多次闯入苏联境内。仅1952年就有32次,其中只有3架闯入飞机被击落,另有3架被击伤。这些事件促进了苏联加速防空武器的更新换代。在上世纪50年代初,苏联空军列装了米格-15、米格-17和雅克25歼击机。在50年代中期,苏联空军列装了首批超音速米格-19歼击机,随后是超音速的苏- 11、苏-15和雅克28P高空拦截机、制导导弹和S-75地对空导弹。到上世纪60年代初时,苏联防空部队的实力提高了一倍。

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是一个关键时期。当时的空防航空部队列装了第三代米格-23歼击机,能够拦截低空飞行目标,以及航速更快的米格-25。拦截机配装了新式长程和中程R-23和R-40导弹。

上世纪70年代,俄罗斯防空系统随着敌方小型战略导弹的出现做出了相应调整。苏联以装备了可远距离探测敌机装置、并能同时应对多个空中目标的米格-31和苏-27飞机作为回应,此外还列装了更完善的防空系统,如S -200防空导弹。  

今日防空

在过去的几年中,军方看出了将防空部队指挥系统统一起来的趋势。2011年12月,在航空部队和重要战略防御部队基础上建立了一种新型部队—航空防御部队。回顾二战后各部队统一指挥,从而达到更高效率的历史,2015年,俄罗斯计划将空军和防空部队合并,组建俄罗斯新型武装部队。

如今,防空导弹部队列装了凯旋S-400导弹系统和Panzir -S防空火炮系统。

| www.tsrus.cn/4051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科罗利科夫(Alexander Kor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