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效的拦截 俄罗斯正研制新型反导防御系统

2015年1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金刚石-安泰”防空康采恩总设计师帕维尔·索济诺夫(Pavel Sozinov)宣布,俄产未来反导系统将类似于美国的“THAAD(美国陆军终端高空区域防御)”,后者能够拦截中程弹道导弹,同时还是一个绝对独特的系统。
图片来源:俄塔社/Stanislav Krasilnikov
图片来源:俄塔社/Stanislav Krasilnikov
http://tsrus.cn/457123

扫一扫

天,只有懒汉才不会拷贝俄罗斯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中国克隆的"红旗-9"便是其仿制品之一,该防空系统在土耳其的采购招标中实际上战胜了更为先进的俄产"S-400凯旋"系统。不过,这并不妨碍中国向俄罗斯正式采购"凯旋"系统。"将先进设备用于出口,说明卖方拥有更高级的系统",俄罗斯《祖国武器库》杂志编辑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Viktor Murakhovsky)就此发表评论说,"我们对中国出售'S-400',意味着我们拥有某种更有效的武器储备"。

动态拦截

在这种情况下,将我国的未来系统与美国的"THAAD"系统进行对比很能说明问题,因为"THAAD"是一种机动式反导防御系统,用于在中短程导弹击中目标前几分钟内将其摧毁。该系统的研制工作始于1992年。在已知的39次试验发射中有31次获得成功,其中半数是"战斗"试验,靶弹是模仿著名的苏制"R-17(北约代号'SS-1飞毛腿')"的模拟导弹。"飞毛腿"是一种过时的导弹,没有复杂的飞行轨迹。因此,"THAAD"系统在试验中取得的成功只能算是相对的。

不过,该系统有一个重要技术特点,即所谓"动态拦截":在导弹上并没有独立战斗部,仅利用弹体动能摧毁目标。此前,设计者们更愿意用简单方法来拦截弹道导弹的核弹头。例如,俄罗斯唯一实际运行的反导防御系统是部署在莫斯科周围的"A-135",它使用了带核弹头的反导导弹。将反导导弹发射到敌人弹头预计侵入的地区,然后引爆其自身的核弹部分。所有物体在空中核爆的等离子区内都会化为灰烬,包括敌人的弹头、诱饵,以及导弹本身的残余部分。

但这样,核拦截的"放射性废物"将不可避免地落到当地居民头上。而"THAAD"的理念则是用"无毒"的"普通"弹头来拦截目标。不过,在当前条件下,要实现这一技术并不容易,因为防空/反导系统的雷达探测不到超音速和高超音速目标。"尤其困难的是排查目标:必须发现哪些是真弹头,哪些是诱饵",俄罗斯《军工信使》周报编辑米哈伊尔·霍达列诺克(Mikhail Khodarenok)介绍说,"在'A-135'中,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法非常简单:无论弹头还是诱饵,都会在核爆热浪中被烧毁。在对目标进行定点打击时,反导系统需要其他完全不同的性能"。

从"凯旋"到"凯旋将军"

俄罗斯的"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就拥有这样的性能。该系统只需5分钟,就能全面完成战斗准备。系统雷达能同时对100个目标进行弹迹跟踪,对6个进行精确跟踪,并引导72枚导弹同时攻击36个目标。"凯旋"系统要比其前身(包括美国的"爱国者"导弹)的速度快5倍,这是通过垂直发射装置和导弹本身的结构实现的。导弹发射后,从发射管中向上竖直飞出,然后在空中通过定位器信号拐向目标飞来的方向。由于无须像"爱国者"那样首先转动发射管,因而有效节省了反应时间。

"S-400"不仅可以使用自有雷达目标指示,还能接收外部信号,比如来自卫星、预警机以及反导系统和防空系统指挥部的信号。与此同时,任何一套"S-400"系统不仅能根据外部指令进行发射,其本身还能控制多种类型的防空系统组成的网络,如"S-400"、"S-300"、"铠甲-S1"、"托尔-M1",将装备数百枚导弹的几十个发射装置整合到自己的指挥之下。设计者称,这一理念也应用到了更先进的俄产"凯旋将军"防空导弹系统"S-500"中。

目前已知的该系统的情况并不多,只知道其"既能拦截小型目标,如无人机、巡航导弹、核弹头,也能拦截卫星。"据庆祝俄罗斯防空兵成立一百周年的纪念版刊物报道,"凯旋将军"未来将与"A-135"反导系统整合。可能"金刚石-安泰"防空康采恩总设计师帕维尔·索济诺夫在谈到类似于THAAD的俄产系统时,指的正是"S-500"。由此可以得出结论:"S-500"不仅将成为"带导弹的启动装置",还将成为控制空域、指挥俄罗斯所有反导及防空部队和装备的全面系统。

| www.tsrus.cn/3896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