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成功潜射洲际导弹 俄战略核力量将加强

2014年12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此次发射是从“北风之神”级系列核潜艇之一的“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上进行的,其对于发展俄罗斯核盾牌的水下组成部分极为重要,证明新型核潜艇列装无任何问题,并且尤其重要的是,“布拉瓦”导弹已排除前几次发射中存在的低级失误。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457029

扫一扫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少将对媒体宣布:此次发射是在潜艇上从水下位置完成的。‘布拉瓦’洲际导弹的轨迹参数一切正常。已确认的目标控制数据表明,导弹战斗部成功到达堪察加半岛的库拉靶场。

可从冰下发起打击的“布拉瓦”导弹

这是该导弹今年秋天以来的第三次成功发射。九月时从尚未交付海军的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上进行过一次成功发射;1029日,首次装备全部十六枚导弹的“北方之神”级核潜艇的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也成功发射了“布拉瓦”导弹。这一切均让人对俄罗斯新型战略核潜艇及其在初期测试阶段遇到严重问题(23次发射中只成功14次)的主战武器可以感到乐观。

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也出现过问题。它是第一艘量产“北风之神”级核潜艇,2010年下水,2011年秋返回干船坞进行某些艇载系统的整修9月,涅夫斯基号上首次发射“布拉瓦”导弹失败。尽管如此,该艇仍在三个月后被交付海军,但一直未被派往其应服役的太平洋。

此次发射的轨迹是从北冰洋海域射向勘察加半岛的库拉靶场。明年春天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和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抵达其列编的太平洋舰队后,将按反向路线发射“布拉瓦”导弹。“北风之神”级核潜艇的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已被编入俄罗斯北方舰队。这样,三艘核潜艇全部列装后,俄罗斯将获得新部署的48枚核导弹,每枚导弹的战斗部可携带10个核弹头,能打到9000公里之外,使俄罗斯部署在运载工具上的核弹头数量与美国持平。

在美国部署位于全球各大洋(Eagis)及欧洲的反导系统,并发展快速全球打击概念的条件下,俄罗斯核潜艇由于始终保持报复性打击能力,对国家安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此外,955型“北风之神”级核潜艇能从没有水面船只的北极冰下发动攻击,为从卫星和舰船上发现潜艇并从导弹的初始发射阶段对其进行拦截造成了很大困难。与其前身相比,955型核潜艇的静音功能更加出色,并且可以在航行中潜射。

俄罗斯国家计划共规定建造8艘该型号潜艇。除已建成的三艘外,还有三艘正在建造中,分别是弗拉基米尔大公号、奥列格大公号和苏沃洛夫公爵号。它们中有的可能正在按北风之神-A”的改进型号建造。潜艇设计单位俄罗斯“红宝石”中央设计局局长伊戈尔·维利尼特(Igor Vilnit)在介绍新型号潜艇时对媒体表示,其将是做出某些补充的北风之神

从“白杨”到“圆锤”

新型战略核潜艇列装俄罗斯海军的时间比原计划大幅滞后,其主要原因是955型“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原计划装备的巴尔克(Bark导弹被放弃。该导弹携带固体燃料,重达100吨,由马克耶夫设计局设计,被放弃时设计已接近完成。1998年,在经历了一系列发射失败(对初始测试阶段来说实属正常)后,国家领导人决定将海基导弹的设计工作转交给“白杨”导弹的设计单位、陆基的莫斯科热力工程研究所。

“布拉瓦”导弹的重量还不到“巴尔克”导弹的一半,因此有关部门曾预期要对运载工具进行设计修改,并对已接近建造完成的核潜艇首艇进行改造。“白杨”同样不想变成“重锤”(即“布拉瓦”——译注),并且一再发射失败。2006年,在经历一系列失败后有传言称,核潜艇很有可能按巡航导弹运载工具的要求进行改装。

当时鱿鱼海豚鲨鱼级潜艇已经过时,海军急需更换新潜艇,但不仅新潜艇没有,就连设计新型导弹及其运载工具的时间也几乎没有。2009年,海军副总参谋长奥列格·布尔采夫(Oleg Burtsev)少将透露了军方关于导弹试射的想法:我们一定会看到它的成功发射。

然而,在对导弹发射失败原因进行分析时其设计缺陷并未被发现,故障是由生产工艺中的问题造成的。在与生产单位共同对发射过程进行分析后,从今年秋天的几次发射结果看,问题已被成功排除。

俄罗斯军方最清楚快速全面部署“北风之神”级核潜艇有多重要。目前俄罗斯海军只有14艘战略核潜艇,其中还要算上尚未完全列装的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和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处于长期整修中的“鱿鱼”级梁赞号、退到预备役的“鲨鱼”级阿尔汉格尔斯克号和北方钢铁号,以及火灾后处于修理中的“海豚”级叶卡捷琳堡号。导弹正式列装部队需要进行至少5此试射,目前已成功完成了3次。

| www.tsrus.cn/3858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科罗利科夫(Alexander Kor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