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性能优越 俄产舰船进入全球最佳排行榜

2014年11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法国巴黎举行的“Euronaval-2014”国际海军装备展上,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首次在国外展示了毫不逊色于西方产品的水面和水下舰艇,俄罗斯产品在某些方面甚至更加出色。
图片来源:AFP/East News
图片来源:AFP/East News
http://tsrus.cn/457023

扫一扫

俄罗斯"金刚石"中央海事设计局的展品引起了轰动。该局局长兼总设计师亚历山大·什利亚赫坚科(Aleksandr Shlyakhtenko)在接受《俄罗斯报》采访时说:

我们今天所设计建造的舰只世界上绝无先例。展会上有不少小排水量的高速船只。但需要指出的是,船的速度越高,其维护难度越大,包括战斗维护。舰只在较高速度下航行时会产生"搓衣板"效应,即船仿佛在石块路上高速行进,人和设备都难以长时间承受这种颠簸。我们设计了一种使用飞机技术的机械化船底。我们的"黑貂"(Sobol)巡逻拦截艇速度能达到52节,装备有强大火力而且不惧风浪,高速行进和浪头较大时就像汽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一样平稳,其续航能力达700海里,可以自主航行5天,是我们的骄傲。无论西方国家还是东方国家目前都没有类似产品。这一点也在"Euronaval-2014"展会上得到证实。俄罗斯海军和国家安全局为自己的海岸卫队订购了大量这种舰艇,其出口前景也非常广阔。

我们的另一个骄傲20382型"虎式"轻型护卫舰在21世纪最佳轻型护卫舰排行榜中名列第三。该舰是一个毋庸置疑的突破,它拥有强大而均衡的武器系统、舒适的船员生活条件以及优异的适航能力。从"虎式"开始,我国开始了建造新一代舰艇的时代。最重要的是,我们首先用世界上最优秀的护卫舰装备了自己的海军,已有四艘护卫舰列装波罗的海舰队。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对外出口"虎式"轻型护卫舰,世界各国对其兴趣越来越大。该舰装备有8枚"天王星(Uranus)"巡航导弹以及8枚"口径(Kalibr)"或"宝石(Yakhont)"巡航导弹。其防空系统由"栗树(Kashtan)"弹炮合一装置、"棕榈树(Palma)"、"针式(Igla)"和"暗礁(Reef)"导弹装置组成。火炮武器为一门100毫米速射炮和"AK-630M"型6管30毫米机枪。此外还装备了鱼雷和反鱼雷武器。该舰甚至还装有"DP-64"反突击火箭装置,可携载"卡-28"反潜直升机或"卡-31"空中预警直升机。

"Euronaval-2014"海军展上的另一个轰动性产品是圣彼得堡"孔雀石"设计局设计的潜艇。该潜艇尽管目前只有两艘,但从诞生之日起就开始受到极大关注。这些名字恐怖的袖珍潜艇于1980年代末列装波罗的海舰队并立即让北约海军部队头痛不已,但在下一个十年退役,然后被完全拆解。目前,"孔雀石"设计局在新技术水平上同时设计了好几款"食人鱼(Piranha)"潜艇,包括海上特种部队突击艇和成色十足的战斗艇"食人鱼-T",用于浅水区航行并实现了最大程度的自动化。"食人鱼"乘员3人,"食人鱼-T"乘员5人。据高级设计师伊戈尔·卡拉瓦耶夫(Igor Karavaev)介绍,因其自动化程度非常高,"食人鱼-T"可由1人操作。此外,这些潜艇的噪音水平还非常低。"食人鱼-T"的武器包括两枚533毫米鱼雷发射器,可内装巡航导弹,还有6枚324毫米外置鱼雷发射器。此外,该潜艇还携带8枚水雷。

总之,"Euronaval-2014"海军展的规模要比2012年逊色,但仍然有一些有意思的新品,特别是未来船舶的概念设计和大量自动化无人潜水器。设计最小反射面船舶的趋势也在延续。

| www.tsrus.cn/3787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需浏览俄语原文,请登录《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谢尔盖·普季奇金(Sergey Ptichkin), 《俄罗斯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