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希莫夫将军”升级 将成为俄海军最强战舰

2014年11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改装“纳希莫夫将军”号重型巡洋舰是俄罗斯军备现代化的重要工程。该战舰将会配备新型远程S-400导弹和“涂金胶料-棱堡”防空导弹系统,有潜力超越目前俄罗斯海军舰队的旗舰——“彼得大帝号”导弹巡洋舰。专家认为,这艘战舰在升级后不会改变作战任务。
图片来源:俄新社/Oleg Lastochkin
图片来源:俄新社/Oleg Lastochkin
http://tsrus.cn/457027

扫一扫

在始于去年的军备现代化进程中,"纳希莫夫将军"号核动力巡洋舰将会配装新型远程S- 400导弹、中程"涂金胶料-棱堡"反导弹系统以及"口径"巡航导弹。俄罗斯谢维尔诺耶设计局局长弗拉基米尔·斯皮里多普罗(Vladimir Spiridopoulo)是这艘巡洋舰改装项目的负责人。他介绍到,完成现代化改装的"纳希莫夫将军"号会超越其"姊妹舰",也就是北方舰队目前的旗舰"彼得大帝"号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

升级将大幅提高战斗力

除了升级"纳希莫夫将军"号之外,该项目还可能会对"拉扎列夫将军"号做类似的现代化改造。"拉扎列夫将军"号服役于太平洋舰队,目前正在一家造船厂内接受改造。"在改造开始前,俄罗斯海军就在讨论'纳希莫夫将军'号将配装什么样的武器系统,"独立军事专家、《俄罗斯军事》网站主编德米特里·科尔涅夫(Dmitriy Kornev)说道,"根据海军总部发表的声明,他们甚至考虑在这艘巡洋舰上装载新型的S -500反导系统。"

科尔涅夫认为,造船厂会保留这艘巡洋舰原有的武器系统,但会按现代化要求对其进行升级。"S-400会替换较早期配装在巡洋舰上的S-300F导弹,'涂金胶料-棱堡'防空导弹系统会取代Osa-M防空系统,而'口径'巡航导弹会取代超音速P-700花岗岩反舰巡航导弹,"科尔涅夫说,"有了这些武器装备,这艘巡洋舰必然会成为俄罗斯海军舰队中最强大的舰船。过去列装在'纳希莫夫将军'号上的超音速P-700花岗岩反舰巡航导弹只能打击水面目标。但在装了新型'口径'巡航导弹之后,这艘巡洋舰将不仅能打击水面目标,还能打击陆上目标,这毫无疑问会大大提高它的作战实力。"

"口径"导弹扩大震慑范围

由诺瓦特尔设计局(隶属于钻石-安泰公司)研制的"口径"巡航导弹现在正安装在新型885亚森级潜艇和"暴徒-M"级小型导弹艇上。

据官方数据显示,该巡航导弹能够打击300公里外的目标。俄罗斯媒体的消息也称,"口径"巡航导弹很快就能够打击至少1000公里外的目标。该型导弹很可能也会是超音速导弹。

"在苏联海军中,'基洛夫'级舰船('纳希莫夫将军'号属于该级)是人们常说的'水上舰艇编队'的主力舰船,"独立军事专家、军事历史学家及苏联海军历史撰写者德米特里·博尔坚可夫(Dmitriy Boltenkov)说道,"在和平时期,它们的职责是监防北约国家的舰队,尤其是美国舰队。"

改装后作战任务或将不变

博尔坚可夫还表示,从这艘巡洋舰在现代化改造中所要装配的武器系统来看,它的作战任务应该不会有多大变化。"与此同时,在配备了新的通讯和自动化控制系统后,'纳希莫夫将军'号很有可能成为舰队中的旗舰,"博尔坚可夫说,"除了摧毁敌方舰只之外,这艘巡洋舰还可利用'口径'巡航导弹对敌方陆上基础设施和战略目标形成真正的威胁。现在的问题仍然是:造船厂将如何改造复杂的POLIN声纳系统。这套系统包括舰首的声纳站和拖曳式声纳天线,所有的'基洛夫'级巡洋舰都配装有这套系统。POLIN声纳系统有可能被彻底改造,或者被全新的声纳系统所取代。"

在1980年至1998年期间,先后共有四艘"基洛夫"级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加入苏联海军和后来的俄罗斯海军。第一艘该级别的巡洋舰是1980年"基洛夫"号,最后一艘则是1998年春开始服役的"彼得大帝"号。

| www.tsrus.cn/3806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拉姆(Aleksey Ramm)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