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先进武器前瞻:“领舰”将带领俄罗斯走向大洋

2014年11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新型未来驱逐舰将于明年开始设计,首舰服役时间将不早于2025年,其主要任务是确立远海和大洋地区的制海权。预计这种驱逐舰将装备“口径(Kalibr)”导弹及“普罗米修斯(Prometheus)”防空导弹。
图片来源:Vladimir Sherbakov
图片来源:Vladimir Sherbakov
http://tsrus.cn/457025

扫一扫

俄罗斯国防部已批准未来驱逐舰的战术与技术设计要求,其研制计划代码为"领舰"(Leader)。这是塔斯社10月21日引用俄罗斯国防工业高级官员的话报道的。设计俄罗斯"海洋统治者"的任务落在了北方设计局的肩上,该设计局设计过苏联及俄罗斯海军几乎所有大型水面舰艇。"领舰"的设计工作拟于2015年开始,共计划建造12艘,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各6艘。尽管俄罗斯海军司令部五年前曾宣布将从2012年开始造舰,联合造船公司人士两年前表示将于2016年开始造舰,但首舰的建造工作预计不会早于2023-2025年开始。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特别强调指出,"领舰"计划据信并未列入2020年前国家军备计划,建造资金只能从2050年前国家造船计划中划拨。

"将'领舰'型驱逐舰的建造时间推迟到2023-2025年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俄罗斯独立海军专家亚历山大·莫兹戈沃伊(Aleksandr Mozgovoy)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首先,俄罗斯的造船工业目前根本无法进行此类船舶的建造;其次,实施该计划需要巨额资金,这些钱目前可以更好地用于其它目的;最后,专门用于'领舰'的许多武器系统目前根本就没有,只是停留在纸面上"。

"海洋统治者"的长臂与利爪

预计"领舰"的主要攻击武器将是"口径"集成导弹系统,其出口代号为"克拉布(Klab)",内装3M-14反舰导弹兼巡航导弹,用于在敌方领海深处远距离攻击目标,并将成为驱逐舰的"长臂"。此外,"口径"系统还装有反潜导弹,可对包括低噪声常规潜艇在内的各种敌方潜艇实施高效攻击。该舰的另一只"长臂"是携带超音速巡航导弹的"缟玛瑙(Onyx)"攻击系统,并且"口径"和"缟玛瑙" 可使用同一发射装置,这是赋予该舰的全面通用性和多功能性的主要特点。

独特的舰载版S-500"普罗米修斯"防空导弹用于抵御来自空中的攻击,甚至能摧毁近太空目标,舰上还将装备中短程防空与反导防御装置。此外,"领舰"上还将配备火炮、水雷和鱼雷武器、反空降武器、直升机、无人机以及能让驱逐舰上的官兵们发现任何目标,甚至能在几十甚至上百公里距离外侦测到难以被发现的空中、水面和水下小型目标的先进的雷达和声呐系统。

不过,"领舰"的武器配置目前并未最终确定,有些武器目前还处于研发阶段,只是可能数年后装备军队,例如时任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弗拉基米尔·波波夫金(Vladimir Popovkin)2011年春曾谈到过研制"锆石-S(Zircon-S)"高超音速反舰导弹的计划。

核动力还是燃气动力?

"领舰"计划中最具争议的问题是动力类型的选择。根据已披露的信息,俄罗斯国防部为主动力装置预订了两种设计方案,分别是燃气涡轮机和核动力。"国防部将在研发设计阶段最终确定更需要什么:核动力还是常规动力驱逐舰,或者是两者都不要。最后一种方案也是完全有可能的。"俄国防工业高官对塔斯社记者说。

鉴于当前俄罗斯国内造船工业的发展水平、复杂的财政和经济形势以及俄罗斯海军的潜艇力量需要大规模快速更新,理论上讲俄国防部领导人是否会决定建造带两种动力的主动力装置?或者是小批量生产,比如六艘核动力、六艘燃气动力?这一方案甚至连世界上最财大气粗的美国舰队都不敢想!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杂志责任编辑奥列格·弗拉德金(Oleg Vladykin)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恢复俄罗斯舰队在世界大洋中的长期存在不应让国家财政陷入黑洞。"

| www.tsrus.cn/3795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弗拉基米尔·谢尔巴科夫(Vladimir Shcherbakov), Vladimir Shcherb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