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亚·穆罗梅茨”:俄罗斯空军历史上的勇士

2013年12月25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整整一个世纪前,俄罗斯第一架飞机“伊利亚·穆罗梅茨”(S-22)在圣彼得堡郊区首飞。它是世界上第一架量产四引擎飞机,是二十世纪许多四引擎客机的鼻祖。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6845

扫一扫

飞机翼展达31米,长19米,在当时属超大型飞机。飞机所有主要部件均为木制,生产单位是俄罗斯波罗的海车辆厂飞机制造部,该部由飞行员兼设计师伊戈尔·西科尔斯基(Igor Sikorsky)为首的团队领导。

所创世界航空史记录

据俄罗斯军事历史协会科学处高级专家康斯坦丁·帕哈柳克(Konstantin Pakhalyuk)介绍,首架S-22飞机是教练机,首飞两天后的1913年12月12日即携带1.1吨货物飞上了天空,


[图表]“伊利亚·穆罗梅茨”飞机点击放大

这在当时是一项了不起的记录。此后,"伊利亚·穆罗梅茨"又创造了一系列新记录:1914年2月12日搭载16名乘客和一只名叫什卡利克(Shkalik)的狗升空;6月17日胜利完成圣彼得堡到基辅的飞行。伊戈尔·西科尔斯基当年只有24岁,飞机大多数情况下由其亲自驾驶。"(沙皇)尼古拉二世注意到了他的成就,"帕哈柳克介绍说,"国家杜马则奖给了他7.5万个沙俄卢布的巨额奖金。"1913年到1918年,波罗的海车辆厂生产了好几个系列的"伊利亚·穆罗梅茨"飞机,其中既有轰炸机,也有客机。据历史学家计算,总产量为60至80架。

"伊利亚·穆罗梅茨"在世界航空历史上首次在驾舱外设计了舒适的独立客舱、卧室、供暖系统、电力照明甚至还有浴室。如果历史不被打断,"穆罗梅茨"飞机完全有可能奠定俄罗斯定期客运航空的基础,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让其命运发生了彻底转变。

战场上的"刺猬"

"圣彼得堡-基辅飞行成功后,(沙皇)政府立即决定用这种飞机装备军队。"帕哈柳克说。"飞机一开始分散服役,后来被整编到大企业家米哈伊尔·希德洛夫斯基(Mikhail Shidlovsky)领导的航空中队,西德洛夫斯基也被直接晋升为少将。""穆罗梅茨"飞机被用作轰炸机和侦察机,上面安装有用于航空摄影的照相机和用于攻敌的机枪。该飞机拥有强大的防卫能力,几乎不存在死角,并因这种超强的防卫能力而获得"刺猬"的绰号。1914年10月30日到1918年5月23日期间,一共只有26架"穆罗梅茨"飞机损坏并被注销,其中只有一架是被击落的,其余皆因技术故障、驾驶员操作失误或自然灾害等原因损坏。

"伊利亚·穆罗梅茨"的最后一次战斗飞行是1920年11月21日。1919-1920年苏波战争后,几架穆罗梅茨飞机执行过最早的货运航线飞行任务,但很快由于严重磨损和发动机达到使用寿命而停止使用。最后几架飞机中的一架于1922年被移交给航空射击和投弹学校用于教学训练,并在一年内完成了80次教学飞行。此后,"穆罗梅茨"再未飞上过蓝天。

| www.tsrus.cn/3105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罗斯王牌战机米格系列大盘点

作者:叶卡捷琳娜·图雷舍娃(Ekaterina Turysh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