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简史:数次历经社会浮沉 而今迈步国际化

2013年12月17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2013年12月11日,俄罗斯央行批准通过了俄罗斯货币卢布的新符号,旨在向国际社会推广俄罗斯货币。“卢布”这一名称最早出现于13世纪。在其700多年的流通史上,卢布随着俄罗斯社会和政治变迁也出现过大起大落,而如今卢布将走向国际化。《透视俄罗斯》将您简要回顾卢布历史上的关键时刻。
位于西伯利亚城市托木斯克的一卢布纪念碑。图片来源:塔斯社
位于西伯利亚城市托木斯克的一卢布纪念碑。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2735

扫一扫

在推广卢布符号之前,俄罗斯央行曾组织了历时一个月的在线民意调查,邀请俄罗斯互联网用户进行投票选择。这次调查共收到超过28万张选票。在备选的五个方案中,61%的网民支持最终当选的新符号。这个卢布符号将出现在俄罗斯国内外的外汇交易所和标价签上。

在其700多年的流通史上,卢布从未在其他国家正式使用,直到最近才在俄中边境的中国城市绥芬河首次实现自由流通。按照中国政府的决定,在这个城市,人们今后可存储或支出人民币和卢布,同样能用两种货币在商店进行交易或非现金结算。这一决定正式合法化了90年代以来该地区的惯用做法。绥芬河是俄中两国边贸往来的重要城市,也是俄罗斯远东居民的热门旅游地。这些俄罗斯商人或游客会携带大量卢布,因而卢布在绥芬河得到了普遍使用。俄罗斯游客还经常游览葡萄牙、保加利亚、黑山等国家;这些国家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对卢布敞开国门。卢布国际化势在必行,记者在此带您回顾卢布历史上的关键时刻。

中世纪:彼得大帝首次发行卢布硬币

在中世纪早期,俄罗斯还未出现采矿业,因而使用外国白银作为交易媒介:一些小面值的外国硬币用于小数额的贸易,而大量的白银则被熔铸成银锭,这些银锭在13世纪后期开始被称作卢布。"卢布"一词可大致译为"有一条焊缝"。顾名思义,即借助锻造后留下的接缝来鉴别银锭。鉴于卢布非常贵重(一卢布可以买一群奶牛),极少有人真正拥有卢布,偶尔的小额款项大多用外国的小型硬币来结算。


诺夫哥罗德卡,自1420年起在大诺夫哥罗德城开始发行的银币

直到彼得大帝在位期间,俄国才在1704年首次发行卢布硬币。彼得大帝还首次推出十进制货币制度,后来该模式也被世界大多货币体系所采纳。然而,随着卢布硬币的流通,也滋生了私自铸币的现象,所以18世纪就有了各种有关货币防伪的尝试。例如:铸造直径7.5cm、厚3.5cm的巨型铜卢布,重量为一公斤。这种罕见的硬币从未得到广泛使用,2003年最后一次拍卖时以8万美元的价格成交。


897年,尼古拉二世时期的15卢布硬币


1910年,面值为100卢布的“卡坚卡”钞票票样

随着国家金融需求的增加,纸币应运而生。起初纸币的流通非常有限,后来大规模的发行使其成本降低,所以到了19世纪,出现了两个标准:人们购买同一物品时需支付1个卢布银币或约3-4卢布的纸币,俄罗斯文学对此有过大量描写。在俄国剧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1823-1886)创作的《炙热的心》里,一位商人承诺支付100个卢布银币作为自己引发争端的罚金,但最终交了300卢布的钞票。贵族之间通常用银卢布来支付重要款项(包括及时清偿信用债务来维护贵族荣誉)。1828年在乌拉尔地区发现铂金后,俄国甚至还发行过用金属铂铸造的卢布。讽刺的是,当时人们对这种金属的特性还不了解,所以觉得它比白银、黄金便宜得多。

十月革命:社会转型致使卢布陷入贬值

货币改革之后,金卢布也曾在1897年至1914年之间短暂流通过。这场货币改革让卢布在俄罗斯历史上首次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货币。然而,十月革命之后,俄罗斯货币陷入了极大的混乱。起初,布尔什维克党人天真地计划彻底废除货币,这当然是行不通的。


1923年面值25卢布的钞票票样

与此同时,俄国内战期间,各地先后发行了当地的卢布替代品。阿尔汉格尔斯克地区的纸币上印有海象图案;而在俄罗斯东部,卢布的纸币由日本商人岛田源太郎负责发行。希瓦汗国开始用丝绸印钞,而在纸张短缺的雅库特地区,钞票则被印在某地方官员私人收藏的酒瓶标签纸上。所有这些纸币很快就出现了严重贬值,因而短短几年后,人们就用它们糊墙或是包装东西。直到1923年,卢布才重新被定为全国通行的货币。在苏联统治时期,政府曾进行过三次较大的金融改革,以稳定卢布的汇率。

俄联邦时期:新货币制度为现行卢布奠基

在1992年至1993年之间,俄罗斯发行了新版卢布,并建立了现代货币制度。然而,根据该货币制度,新发行的卢布甚至远不如苏联时期的卢布值钱。在1996年,即使是最穷的俄罗斯人都是以千或百万为单位来使用卢布:一张有轨电车的车票是1000卢布,一份报纸需要800卢布;当时1美元折合约5000-6000卢布。90年代,俄罗斯人开始称卢布为"木头钱币"(деревянный),意思是说,相比十月革命前非常值钱的金卢布,当时卢布的价值就相当于木头。


1997年俄罗斯银行所发行的面值10万卢布以内的纸币

在1997年至1998年经济危机期间,俄罗斯出现了面值为十万的卢布,并重新发行纸币,于是就有了现行的俄罗斯卢布。尽管在国际市场上卢布的汇率不是很高,但是卢布有着良好的前景,将有望成为大受欢迎的可兑换货币,而新的货币符号也将对此起到积极作用。

| www.tsrus.cn/3087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

1922年11月27日,苏联发行“切尔沃涅茨”纸币

1769年1月9日,叶卡捷琳娜二世颁诏启用纸币

作者: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