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看重北极战略资源 俄罗斯将在北极组建军队

2013年12月20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为了争夺北极地区石油和天然气控制权,俄罗斯计划在其北部海岸部署军事部队。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7257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已下令明年在北极地区部署军队。12月10日,在与高级军事指挥官的会议上,普京表示:"俄罗斯正在积极探索前景可观的北极地区,同时将返回该地区,并利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来保护其安全和国家利益。"

普京补充表示:今年,俄罗斯已开始恢复北极地区七座机场的运转,这些机场在苏联解体后一直处于废弃状态。到今年年底,政府还将签订合约翻新另外两座机场。普京还向所有参与恢复新西伯利亚群岛上俄罗斯军事基地的民众表示了感谢,新西伯利亚群岛位于拉普捷夫海和东西伯利亚海之间。普京认为,新西伯利亚群岛"对于监察整个北极地区的形势至关重要"。

在加拿大总理将北极纳入渥太华海床申请书提交给联合国海洋法委员会一周后,普京发表了以上声明。此外,加拿大媒体称,渥太华计划对罗蒙诺索夫海岭附近的北冰洋海底进行大规模科学考察。起始于加拿大和格陵兰岛的罗蒙诺索夫海岭,穿过北极一直延伸至新西伯利亚群岛。

围绕罗蒙诺索夫海岭的领土争端涉及到俄罗斯、加拿大和丹麦,对于三个国家专属经济区的拓展可能至关重要。根据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一国的专属经济区(距海岸200海里)可以扩展至350海里处,只要该国能够提供充足的证据表明200海里外的海床是其大陆架的自然延伸。

这一争端的核心主要不在领土本身,而在于可能在北极发现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尽管在极地地区恶劣的天气条件下,高昂的开发成本将带来诸多问题。

不过,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表明,北极地区可能蕴藏着全球总储量30%的天然气,以及全球总储量13%的石油(英文网址:http://pubs.er.usgs.gov/publication/70035000)。这些资源对于俄罗斯维系其长期的经济发展必不可少。根据俄罗斯自然资源部的估算,截至2012年年初,俄罗斯现有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仅能满足其未来30年的经济发展需求。

专家认为,捍卫其在北极的经济利益,以及确保计划在北冰洋开展工作的俄罗斯企业的安全,是俄罗斯当局提高其在该地区军事存在的真正原因。军事观察家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i Litovkin)表示:对俄罗斯来说,北极地区不存在实际的军事威胁,在那里部署军队的目的在于消除未来可能发生的领土争端威胁。

利托夫金认为:"国家正在建立一个可供企业开发矿产资源的平台,只有国家可以保证,比如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该地区不受干扰地开采石油和天然气。北极地区的油田,比如由俄罗斯和挪威开采的什托克曼油田,作为从欧洲到亚洲通往北极的北海航线,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还有通过这一地区的镍供应,都需要控制。"

利托夫金还回顾了去年俄罗斯政府组织的一系列收集地质资料的探险活动,以证明俄罗斯大陆架是罗蒙诺索夫海岭的自然延伸。他表示:"这些探险证明,罗蒙诺索夫海岭是俄罗斯大陆架的延伸,因此俄罗斯的疆域要比过去所认为的更深入海洋。美国、加拿大和格陵兰都不接受这些调查结果,因为那片海床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可以在未来进行开采。"

总而言之,专家们并不认为领土争端会发展成军事对抗。《俄罗斯报》新闻网站援引政治和军事分析研究所副主任亚历山大·赫拉姆齐辛(Aleksandr Khramchikhin)的观点称:"我不认为形势会发展成军事冲突那一步,不过俄罗斯领导人的想法是,俄罗斯在北极地区保持的军事实力越强,爆发军事冲突的理由就越少。" www.tsrus.cn/3093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尤利娅·波诺马廖娃(Yulia Ponomar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