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武器贸易条约通过 俄罗斯地位未受影响

2013年6月14日
【 字号:
俄罗斯本可成为不久前获得通过的«国际武器贸易条约»的推动力量,但却拒绝扮演这一角色而持观望态度。6月3日,«国际武器贸易条约» 在60个国家(要求至少50个国家)获得批准,从而突破了生效所必须突破的门槛,这一消息令世界“振奋”,但俄罗斯官员却对此表达了不同意见。
新的«国际武器贸易条约»未能反映俄罗斯意愿因而遭俄抵制但其并不影响俄在该领域话语权。图片来源:Reuters
新的«国际武器贸易条约»未能反映俄罗斯意愿因而遭俄抵制但其并不影响俄在该领域话语权。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56739

扫一扫

俄外交部司长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Mikhail Ulyanov)指出:“条约虽宣布了一些很好的目标,但事实上却是一纸空文。口号太多,但缺乏具体的实际行动。目标制定的非常笼统,如何具体实施这些目标,条约中却并未提及。”事实上,本可以完全是另外一种局面,俄罗斯完全有机会成为«国际武器贸易条约»的原动力......

目前条约的主旨是时任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于2005年提出的。他提出了这一新的、具有法律约束力条约的基本原则,对武器贸易做出详细规定,包括监控体系和违规处罚体系。在随后的一年内,英国代表团数次访俄,称将拥护俄罗斯在全球范围内推动该条约的领导地位。需要指出的是,英国人喜欢、更重要的是善于间接发起国际倡议,借他国之口来提出自己的想法。但这一做法此次对俄罗斯却未能奏效。显然,俄罗斯当时即已对英国的提议有了强大的“免疫力

杰克·斯特劳(Jack Straw)倡议的背后隐藏的是什么?我认为,其动机十分明显。像联合国安理会一样,欧盟也定期对各“不友好”国家实施武器禁运,遭禁运国家无法从欧洲获得武器。问题是,欧盟采取武器禁运国家的数量总是要比联合国制裁国家清单上的多。因此,欧盟通过实行自己的武器禁运实质上为其他并不非常严格的武器制造国腾出了市场,首先便是俄罗斯。例如,目前处于欧盟武器禁运制裁但未受联合国武器禁运的国家,如中国、白俄罗斯、缅甸、苏丹和叙利亚都是俄罗斯传统的军事技术合作伙伴。也许杰克·斯特劳认为是时候改变这一状况了。然而,2006年正式在联合国联合提出该提议的却是阿根廷、澳大利亚、哥斯达黎加、芬兰、日本和肯尼亚。俄罗斯外交部对英国的创造力给予肯定,但从那时起莫斯科始终站在反对«国际武器贸易条约»的阵营中。

俄武器出口瞄向新市场 中东拉美成重要目标 》》》

尽管该倡议的发起者提出,条约的主要目的是防止武器非法流通,但在文件最后敲定过程中却越来越将重点放在规范武器合法贸易上,并且特别强调“人权保护”问题。俄罗斯视其为错误方向,因此数次尝试使讨论回归“建设性”轨道。俄罗斯的提议相当具有现实意义,即禁止向非国家主体出售武器、无许可证禁止生产武器、加强武器转口监控。遗憾的是,许多国家认为俄罗斯有意从内部破坏讨论程序。于是,俄方提议未在任何一项条约草案中被提及,并实事上被排除在讨论之外。从那时起,俄罗斯便对此失去兴趣,视新条约讨论为一场表演:精彩有余,但毫无意义。在“阿拉伯之春”背景下的讨论过程中,«国际武器贸易条约»最终成为多方妥协的结果,这一点在其内容中亦得到体现。

与国际社会的期待和杰克·斯特劳的初衷相反,«国际武器贸易条约»并不拥有监控手段,更不具备对违规者的处罚机制。条约中最为严厉的条款是呼吁缔约国“根据彼此之间的协商并依照本国法律互相提供援助”。将“根据彼此之间协商”进行仲裁视为解决冲突的最严厉手段。这样,所有武器出售的风险评估和可行性判断仍掌握在各国政府手中。通过对如今最具争议的事件即俄罗斯向叙利亚出售武器一事进行分析即可看出,«国际武器贸易条约»中既规定了武器禁运的理由(给世界和安全造成损害的风险以及破坏人道主义和人权的风险),又包含对其有利的论据(国家自卫和捍卫主权的权利)。

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俄拟大力发展军用机器人技术 》》》

但总体来说,没有什么能阻碍俄罗斯加入«国际武器贸易条约»。即使这是一个折衷条约,它也终将大幅提高武器贸易的透明度。加入条约可使俄罗斯继续争取实现自己的主张。俄罗斯甚至可以成为推动武器贸易新秩序的领导者,因为建立在禁止核试验条约执行监督框架内的国际监控体系目前已可实现对包括«国际武器贸易条约»所规定的大范围货源的监控。

作者:瓦季姆·科久林(Vadim Kozyulin), 俄罗斯政治研究中心专家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