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俄拟大力发展军用机器人技术

2013年6月7日
【 字号:
俄罗斯副总理兼军工委员会主席德米特里•罗戈津(Dmitry Rogozin)在位于俄弗拉基米尔州科夫罗夫市的捷格加廖夫工厂召开了一系列会议。格外引人注目的是,罗戈津的陪同人员中不仅有俄军工委员会成员,还有好莱坞明星史蒂文•西格尔(Steven Seagal)。
俄罗斯副总理兼军工委员会主席德米特里•罗戈津与好莱坞明星史蒂文•西格尔。图片来源:俄新社
俄罗斯副总理兼军工委员会主席德米特里•罗戈津与好莱坞明星史蒂文•西格尔。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6733

扫一扫

史蒂文·西格尔是罗戈津的老朋友,他向俄老军械制造工人们表示问候。这位美国演员受俄罗斯副总理之邀,以极大的兴趣参观了捷格加廖夫工厂生产的产品。这位好莱坞明星有可能成为科夫罗夫生产的俄产枪械的特殊代言人。德米特里·罗戈津直言不讳地说:“我们探讨了邀请西格尔先生参加在海外市场展示俄罗斯武器优越性能的可能性,希望以此在海外市场和大型国际展会上推广你们工厂的品牌,并将其与美国和西方最优秀的品牌进行对比。”这一建议很有意思。按照罗戈津的话说:它证明,“我们正在学习用新方法参与市场竞争。”

综合各方面情况看,新的“捷格加廖夫”康采恩框架内将组建一个机器人技术中心。罗戈津称,这将是开发专用机器人的唯一或主要平台之一。这位俄罗斯副总理说,建立这样一个平台的原因是,今天“必须进行非接触式作战,避免我们士兵的损伤,为此需要使用战斗机器人”。俄机器人设备和技术控制中央研究所产品生命周期信息部主任弗拉基米尔·帕夫洛夫(Vladimir Pavlov)对罗戈津的主张表示支持。“确定生产机器人系统的工厂很好,捷格加廖夫厂正是以过硬的技术著称的,我对此表示赞成。”他对俄《观点报》说。这位专家认为,目前俄国内机器人技术的整体发展现状尚不尽如人意。

“我们丧失了上世纪七十年代曾占据的有利位置。当时根本没有军用机器人,有的只是一些工业部件和用于某些科研目的的机器人。机器人晚些时候被用于军事领域是其制造技术取得一定成果之后的事。但上世纪九十年代,该行业在我国工业和科研领域都遭到失败,这些领域的所有研究工作几乎都停止了。”帕夫洛夫说,目前只有紧急状态部和某些强力部门的表现尚可。“当然,这不能算是真正的军用机器人,而是一些处理紧急情况的仪器设备。但紧急状况部的机器人研发情况还不错。”帕夫洛夫说,目前世界各国正在发展的工业机器人,俄罗斯的情况则恰恰不能尽如人意如。

罗戈津视察捷格加廖夫厂的前一天,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Sergey Shoygu)也谈到了俄国产机器人技术落后于国外的状况。他说,目前俄罗斯国防部支持研发的无人机、地面机器人系统和无人水下航行器,其技战术性能都要低于国外同类产品。绍伊古说,这首先是由于“企业技术落后,完成国家订单组织不利,缺乏专业人才”。俄国防部长提醒说,俄军用机器人系统的发展是按照2011-2020年国家军备计划进行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

俄国防部副部长奥列格·奥斯塔片科(Oleg Ostapenko)上将则在会后表示,国防部期待着近一两年内看到军用机器人研发的具体成果。他说:“今天,我们召开了一次决定命运的会议,通过了进一步发展机器人技术的根本性决定。”

俄罗斯国内关于研制机器人的话题已热议数月有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