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有武器是否危险 俄罗斯人如何看待私人持有武器

2013年4月2日
【 字号:
俄罗斯人是否应有权持有枪械,或恰恰相反,政府应严令禁止哪怕是外伤性武器?俄罗斯社会对该话题的讨论时而沉寂,时而波澜再起。其实大多数俄罗斯人已经表明了自己的观点。
民意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俄罗斯人对国人持有短枪支持坚决反对的态度。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民意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俄罗斯人对国人持有短枪支持坚决反对的态度。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http://tsrus.cn/453417

扫一扫

CIRKON调查小组最近两年内针对该问题收集到的信息结果显示,绝大多数俄罗斯人(2012年9月的数据是74%)对允许公民保存和携带短枪支自卫的想法持否定态度。需要指出的是,社会舆论调查机构“列瓦达中心”的数据显示,1991年对该想法持否定态度的受访者比例为76%。同时,CIRKON调查小组专家指出,尽管幅度不大,但近两年来俄社会舆论已开始有认同武器合法化的趋势。允许武器自由销售的支持者所占比例从14%上升到22%(即增长1.5倍)。俄社会学家认为,武器合法化支持者发起的辩论初见成效,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公民开始将枪支视为自我保护的手段。

认为枪支对于大多数俄罗斯居民来说是一个无法实现的梦想的观点是不正确的。抛开外伤性武器不提,年满18周岁的俄罗斯公民本就有权持有长管猎枪。根据俄罗斯内务部的资料,俄约有500万公民持有各式武器。但短枪支在民法中则是被严令禁止的,而且短期内未必会解禁。去年秋天,莫斯科某公司一律师在办公室内射杀六名同事的流血事件发生之后,俄政府表示将严格规范民间武器流通法规。俄政府对俄政治家弗拉基米尔·日里诺夫斯基(Vladimir Zhirinovskiy)领导的自由民主党不久前提出的,允许居民使用某些类别的短枪支自卫的提议表示反对。俄官方对该法案的评价是:“短枪支自由流通会对国内社会安全产生不利影响。”俄国家杜马议员阿列克谢·茹拉夫廖夫(Alexey Zhuravlev)则认为,俄罗斯没有使用武器的文化,其自由流通将会导致严重后果。他说:“我国居民手中有数千万支枪支和创伤性武器。经常会出现头脑一发热就用它来排解烦闷的情况。”

但枪械合法化的支持者与反对者之间的争论显然不会很快停息。何况还有许多著名的政治家以及不同政治阵营的代表支持武器合法化。他们认为,居民手持武器是“与犯罪作斗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且随着公民合法持有枪械数量的增加,犯罪率将会随之下降。俄著名律师米哈伊尔·巴尔谢夫斯基(Mikhail Barschevskiy)认为,“持有武器并不意味着其持有者会去使用它,而是意味着犯罪分子不知道谁有武器并因此而不敢靠近”。社会学家提供的资料,有与犯罪分子发生冲突经历的人中支持短枪支合法化的比例是没有类似经历的人中的一倍,而且其中愿意购买这类武器的人的比例则是后者的1.5倍。

作者:伊万·伊万尼科夫(Ivan Ivann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