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最大兵工厂转产 “卡拉什尼科夫”欲再铸辉煌

2013年4月8日
【 字号:
小巧而整洁的伊热夫斯克机场,几乎看不到什么接机的人。我很幸运地碰到了一位叫法里德的出租车司机,从机场到城里有24公里,他给我讲了一路的故事。法里德讲的趣事之一是,他的小储物棚里不断有刺猬光顾。
武器生产是一项细致复杂的工作。枪械要经过手工组装,然后每支枪都要在专用室内靶场中进行试射。图片来源:“俄罗斯文化”网站
武器生产是一项细致复杂的工作。枪械要经过手工组装,然后每支枪都要在专用室内靶场中进行试射。图片来源:“俄罗斯文化”网站
http://tsrus.cn/448711

扫一扫

这里的刺猬的确很多。不久前刚过完93岁生日的俄罗斯传奇枪械设计师卡拉什尼科夫的家就在这里,当地居民说起他的时候,总是异常温馨地说“我们的米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他家的院子里有个小窝棚,里面住在一大家子刺猬……

这里的人说起安德烈·杰里亚宾(Andrey Deryabin)时同样满怀敬爱之情,是他开启了伊热夫斯克兵工厂的历史,伊热夫斯克市也是从他开始才发展成一个大型工业中。1807年春天,正是杰里亚宾接受沙皇亚历山大一世的指示,开始在伊日河边建设兵工厂。当年秋天工厂就生产出了第一批枪械。在“伊孜玛什”博物馆,游客们可以了解到这座兵工厂的历史。博物馆位于城里最古老的一座石头建筑中,该建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04年。博物馆的展品是数不清的各式枪械,都是工厂在200年的历史过程中生产的。

工厂目前的状况显然不是很好,军工生产几乎停滞,国防部仓库里积压了大量自动枪械。由于需求下降太大,厂里只剩下一个车间在维持生产。生产厂长弗拉基米尔·拉巴金(Vladimir Labadin)说:“国防部的订单指望不上,因此维持多个车间开工不划算。”他说,工厂订单主要来自内务部、联邦安全局、联邦处罚执行局和联邦警卫总局。“我们去年完成了国家订单生产任务,开始向民用方向发展,转向中小订单。”商务副厂长帕维尔·科列戈夫(Pavel Kolegov)说:“最有前景的市场当然是美国,全球67%的民用滑膛枪在那里销售。2012年,我们出口美国的民用产品增长了15%,占全厂产值的80%,销售总额达1600万美元。不管我们生产多少产品,美国消费者似乎都会抢购一空。”

武器生产是一项细致复杂的工作。枪械要经过手工组装,然后每支枪都要在专用室内靶场中进行试射。组装车间工长维克托已经有四十年的厂龄,他指着室内靶场中的空位说:“您看,以前每个位置上都有射击手在整班地试射。”枪支从试射靶场出来后要重新拆卸,清除里面的火药灰,然后上防锈漆,之后才是最终组装和验收。1986年,工厂组装车间有两班工人,每班1000人。当时从开始生产到最后包装,整个生产流程需要三天,现在则需要六天,而且现在只有一个班次,每班人数也比以前少一个数量级。

老工长骄傲地回忆说,工厂以前每年能生产60万支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和8000支德拉古诺夫狙击步枪。“在最困难的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家订单完全停止了。好在我们的设计师在卡拉什尼科夫步枪的基础上设计了一整套猎枪。我们靠着这个才维持下来。现在我们基本上只生产猎枪。”

据帕维尔·科列戈夫介绍,五年前俄罗斯的枪支商店中有80%的产品是伊热夫斯克生产的,可现在只有20%。一些外国公司将更有吸引力的产品打进了俄国内市场。厂方人士认为,伊孜玛什产品的卡拉什尼科夫“军事”风格已经过时,必须要改变设计。“赛加羚羊-12”型滑膛猎枪是他们与对手竞争的主要希望。这种枪能纠偏子弹轨迹,具有极高的射击精准度。

工厂2013年的计划不小,预计将推出约10种新产品,总产量将提高两倍。针对美国市场,还将专门推出适用于体育爱好者的经济型小口径产品。另外一个特殊发展方向是伊孜玛什厂此前几乎从未关注过的高档武器。按照伊孜玛什人的设想,其产品将同著名的意大利贝瑞塔(Beretta)和贝内利(Benelli)公司在同一水平上展开竞争。但第一步是让伊热夫斯克生产的枪械出现在商店橱窗中。2012年,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Dmitry Rogozin)提出,国家将在伊孜玛什和伊热夫斯克机械厂的基础上,合并组建“卡拉什尼科夫”控股公司。关于该合并举措在经济上是否合理的问题,帕维尔·科列戈夫表示,联合将使俄罗斯的武器更具竞争力。

作者:阿列克谢·卡列利斯基(Aleksey Karel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