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通过武器贸易条约 俄指其表述含糊投票弃权

2013年4月4日
【 字号:
4月2日,联合国大会投票表决通过了有史来第一个监管常规武器交易的国际条约——《武器贸易条约》,试图为全球范围内高达700亿美元的常规武器国际贸易制定出共同标准。联合国193个成员国中,154个国家投赞成票,朝鲜、伊朗和叙利亚3国投了反对票,俄罗斯、印度、中国等23个国家投弃权票。
俄罗斯官员学者表示条约多处内容不准确应该进一步修订。图片来源:Patrick Gruban/Wikipedia
俄罗斯官员学者表示条约多处内容不准确应该进一步修订。图片来源:Patrick Gruban/Wikipedia
http://tsrus.cn/456685

扫一扫

该条约内容涵盖了常规武器贸易的各种类型,包括出口、进口、租赁和运输,并要求所有签约国建立武器贸易登记制度。该条约规定,禁止任何国家在得知武器将被用于非军事目的时进行交易,如实施种族灭绝、危害人类罪、严重违反《日内瓦公约》、袭击平民和民事目标等。因此,该条约得到了包括国际特赦组织在内的主要国际人权组织的支持。签约国需要每年向联合国秘书处汇报执行情况。

俄无意加入国际武器贸易条约 国内实施标准更高 》》》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Vitaly Churkin)在联合国大会发言阐述俄罗斯立场时明确表示,条约中没有对不得向叛乱分子提供武器进行规定,有关人道主义问题的规定也表述不清,这会导致在将来可能出现不同的解释,包括恶意解释。叙利亚、印度尼西亚和尼加拉瓜的代表也表达了对叛乱分子会获得武器的担忧。

此前,俄罗斯外交部官员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Mikhail Ulyannov)表示,该条约“相当宽松,是一份草率制定的文件”,需要作进一步修订。他说:“我们希望各方不要急于求成,不批准或不建议批准未经充分研究的文件。相反,应该向大会报告,尽管谈判取得一定进展,但并未完成,需要将武器条约特别会议召开时间再延长2-3周,使他们能够在11-12月重新集合并继续工作。”

维塔利·丘尔金在投票前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解释说,条约中有多处内容表述不准确。特别是,“没有充分明确对人道主义评估的标准,这可能导致出现各种不同解释,而被某些国家用于政治目的。”

据悉,条约须经过至少50个国家的批准之后才能生效。

据《俄罗斯商业日报》报道,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谢尔盖·杰尼森采夫(Sergey Denisencev)认为,该条约在联合国大会获得通过并不代表会在世界主要武器出口国和进口国获得批准。

武器条约特别会议参与者、俄罗斯政治研究中心《国际武器贸易条约》和常规武器项目主任瓦吉姆·科久林(Vadim Kozyulin)认为,既然已有154个国家投赞成票,那么条约生效将是毋庸置疑的。然而,他对目前的主要问题是武器主要出口国是否会加入该条约的观点表示赞同。

科久林表示,美国同样质疑该条约的必要性,其国内强大的武器生产商游说集团对该条约表示反对。他指出,该条约规定禁止向严重侵犯人权的地区出口武器,这一原则同样体现在美国有关武器出口的法律中。然而,这并不能阻止其向伊拉克和阿富汗出口武器,尽管国际社会经常指责该地区存在大量侵犯人权的情况。因此,科久林表示,这是一种“含糊不清的措辞”,在某些情况下可以要求美国停止向盟国供应武器。然而,总而言之,美国不会反对该条约。

他指出,如果所有武器出口大国都加入该条约,那么它会对叙利亚局势产生影响。因为,目前“联合国正在建立直接平台”用于讨论是否该向叙利亚政府或反对派供应武器的问题。“一旦提出该问题,那将无法继续回避。对俄罗斯领导层来说,这将会成为‘持久性刺激因素’”,科久林预测道。

来源:《俄罗斯商业日报》《观点报》联合报道

作者:茵娜•索博列娃(Inna Sobol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