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国家别有用心 鼓吹俄罗斯国防开支对世界和平构成威胁

2013年3月26日
【 字号:
位于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IISS)日前发表了题为《2013军力平衡》(The Military Balance 2013)的报告,对世界各国国防开支进行了分析。报告称,俄罗斯近年来军费开支不断增长,而美国和欧洲同时期则因世界经济危机影响压缩了相应开支。
“俄罗斯的军费开支在增加,而美国和欧洲则在下降。”这个论断令人印象 深刻。而实际上,莫斯科的军费开支不仅无法同华盛顿相比,就连伦敦和巴黎 都要比她高出许多。图片来源:塔斯社
“俄罗斯的军费开支在增加,而美国和欧洲则在下降。”这个论断令人印象 深刻。而实际上,莫斯科的军费开支不仅无法同华盛顿相比,就连伦敦和巴黎 都要比她高出许多。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经济环境恶化导致全球实际军费开支已连续两年减少。同时,在北美和欧洲军费开支实际下降的背景下,一些地区的开支反而有所上升,如中东和北非、俄罗斯和中亚地区、拉丁美洲和亚洲。正如我们去年预测的那样,2012年亚洲名义上的国防开支已超过北约的欧洲成员国。”IISS负责人约翰·奇普曼(John Chipman)在《军力平衡》报告发布会上说。在这份600多页的报告中,俄罗斯和前苏联国家共占据了45页的篇幅,对俄罗斯军事力量改革着墨甚多。其中,IISS专家们指出,自去年十一月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Anatoly Serdyukov)辞去俄国防部长职务,由谢尔盖·绍伊古(Sergey Shoygu)接任后,俄罗斯军事改革很可能将朝既定方向继续推进。

 “俄罗斯军费开支在增加,美国和欧洲则在减少。”这一结论非常吸引眼球。但实际上,俄罗斯的军费开支不仅无法同美国相比,连英国和法国都要多出其许多。根据在国际互联网上可轻易找到的公开数据,美国参众两院批准的2013年美国防开支预算为5500亿美元,这的确低于2012年和2011年。英国为900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中国以1200~1500亿美元位居第二),法国位居第四(700亿美元),之后才是第五位的俄罗斯(550~600亿美元)。为什么美国和欧洲的军费开支在减少,而俄罗斯的军费开支却在增加?众所周知,美国像许多西方国家一样,正经历着经济困境,因此不得不削减总财政预算,五角大楼的军事预算也相应减少。

美国退出伊拉克战争,从而大大减少了支出,并且还从阿富汗撤军,也未针对卡扎菲政权采取积极行动(至少是地面行动)。美国政府大幅减少了第五代F-22多功能战机的采购(从原计划的700架到现在限制在200架以内),并压缩了F-22的简化版机型F-35的采购数量。其北约盟友也减少了对该款战斗机的订货量。原因不言而喻,因为当今世界,这些战斗机几乎没有对手,唯一对手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出现在俄罗斯。2015年,“未来战术空军战斗复合体”(PAK FA)T-50战机将装备俄罗斯军队。但无论是美国还是北约,都无意与拥有核导弹的俄罗斯发生战争。而对于其近年来打过的或正在打的战争(伊拉克、阿富汗、也门、索马里、马里、利比亚、南斯拉夫……)来说,其现有的军事装备和战斗支援系统已经足够。

俄罗斯的军事开支为什么会增加?自从苏联解体并在其基础上建立俄罗斯联邦以来,俄罗斯军队已有二十年几乎未得到财政拨款更新装备。军队中现代化军事装备的比例下降到了10%。其后果在2008年8月一览无余——当时格鲁吉亚军队曾进攻驻南奥塞梯俄罗斯维和部队。我们的军队之所以能战胜格鲁吉亚军队,首先靠的是勇气和毅力,而不是凭借现代化武器之利。正是这场战争后,俄罗斯政府于2011年通过了一项军备计划,拟在接下来的十年间拨款20万亿卢布(7000亿美元)重新装备陆军和海军部队。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是在十年内。

2011年的实际拨款数量只有1.3万亿卢布,2012年为1.4万亿,2013年计划拨款1.5万亿。现代化武器并不会马上出现在部队中,首先要提出武器设计的技战术任务,然后是科研试验过程、生产样机并对其分别进行部队和国家测试。所有上述过程成功完成后,新武器才能装备部队。到2020年,俄罗斯陆军和海军部队将通过该投资计划实现70%的装备更新。因此,俄罗斯国防开支增长并无特殊秘密可言。以此来吓唬西方民众,不仅徒劳无益,而且是别有用心。 

作者:维克多•李托夫金(Victor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