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武器设计师称武直-10系俄为中方所设计

2013年3月13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卡莫夫设计局总设计师谢尔盖·米赫耶夫(Sergey Mikheev)在参加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直升机展时表示,在2012年中国珠海航展上首次亮相的中国航空工业新产品——Z-10武装直升机是以俄罗斯1995年制定的941项目为基础研制而成。据米赫耶夫介绍,当时俄中两国签署直升机设计合同,俄方根据中方的要求为其设计总重量达6吨的直升机。他对权威航空专业媒体《环球飞行》(flightglobal)表示,“由于可被理解的原因,信息被保密”。
俄卡莫夫设计局总设计师指称中国武直-10飞机设计源自俄项目。图片来源:Wikipedia
俄卡莫夫设计局总设计师指称中国武直-10飞机设计源自俄项目。图片来源:Wikipedia

扫一扫

该言论发表于3月6日,即直升机展开幕第二日以及“俄罗斯直升机”公司进行例行“俄罗斯时间”展示活动之时。该公司展示了卡-62、米-171A2和卡-32A11BC等系列直升机。有媒体表示,74岁高龄的卡莫夫设计局总设计师米赫耶夫“面对吃惊的人们宣布,中国Z-10直升机实为根据俄中合同在极为保密的条件下所研制”。根据米赫耶夫的讲话可以判定其在此前已经做好充分准备。

俄方仅参与Z-10的草图设计工作。941项目并非基于苏联直升机项目,而是严格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米赫耶夫解释称:“中方提出了所需重要的要求,我们讨论了初步性能数据,签署并完成了合同。”

无论是直试验样机还是量产直升机均为中国自行制造,他补充道。之后米赫耶夫表示,“我祝愿这款直升机成功”,但他拒绝回答有关直升机技术指标方面的问题,而是将球踢给了中方。“我对我所做的一切负责”,米赫耶夫表示。

Z-10直升机由中国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CAIC)制造,为反坦克直升机,也可以用于空中作战。该公司此前曾表示,这是首款完全由中国自行研制的攻击性直升机。尽管根据现有资料,欧洲直升机公司(Eurocopter)曾被邀请参加五叶片主桨和四叶片尾桨的研制工作,而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也曾参与直升机传动装置的研制工作。该直升机全面研制工作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启动。首飞于2003年4月进行,曾计划在2008-2009年间服役,但实际有所延后。根据中国媒体报道,首批Z-10直升机于2010年底开始服役。

Z-10直升机在2012年中国珠海航展上首次对外界展出。直升机一直停在停机场内,观众未被允许近距离观看,但其仍参与了航展的飞行计划。行业杂志《起飞》主编安德烈·福明(Andrey Fomin)表示:“Z-10每天都进行长时间的飞行表演,包括做大量悬挂和旋转动作,使观众可以从各个角度看清楚。”

其他专家认为,Z-10在很大程度上与阿古斯塔A129猫鼬直升机很相似。同时,专家也将该直升机与欧洲直升机公司生产的虎式直升机进行了对比。专家表示,Z-10与苏联或俄罗斯设计的直升机相比并没有很多相同之处,但也指出,上世纪90年代由米赫耶夫领导的卡莫夫设计局曾为参与土耳其项目招标在卡-50单座直升机基础上对卡-52双座直升机进行现代化设计改造,而Z-10与该直升机局部有相似地方。

俄罗斯战略与技术研究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Vasiliy Kashin)表示:“可以说,米赫耶夫揭示了俄罗斯国防工业与中方进行军事技术合作的又一个大型项目。”他举例说:“此前已知的合作项目包括L-15训练作战飞机、FC-1战斗机、SAM HQ-16战斗机PL-12空对空导弹以及其他系统。现在,又一个大型项目被获悉。我认为这不是俄罗斯国防工业为外国合作伙伴进行的最后一项科学研究和实验设计工作。”

同时卡申指出,该合同很可能是通过“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前身“俄罗斯武器公司”签署的。他解释说:“当时,对华出口中很大一部分为易货贸易,因此现在很难估计合同金额。据我推测,这一上世纪90年代签署的订单成为对卡莫夫设计局工程师来说极为重要的接济。”

来源:日报网(gazeta.ru)

作者:阿丽娜•切尔诺伊娃诺娃(Alina Chernoiva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