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多重因素影响 欧洲液化天然气价格降至最低

2023年2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受美国最大液化天然气制造商自由港液化天然气公司(Freeport LNG)重返市场消息影响,欧洲液化天然气价格跌至18个月来最低水平。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该公司计划一季度全面恢复供应。
The LNG Dream vessel is pictured by a quay of a liquefied natural gas (LNG) plant at the Prigorodnoye Production Complex.
来源:Nikolay Mikhalchenko/塔斯社
http://tsrus.cn/676751

扫一扫

2023年市场液化天然气新增供应会很少,因此未来价格将取决于亚洲需求的增长。

跌价原因

美国液化天然气制造商自由港液化天然气公司宣布重返市场后,欧洲液化天然气价格跌至18个月来最低水平,此前该厂因发生火灾停产半年。据分析机构普拉茨公司(Platts)统计,2月13日供往西北欧的液化天然气价格为每百万英制热量单位(MMBtu)14.82美元(每千立方米530美元),创2021年8月以来最低,当时价格为每百万英制热量单位(MMBtu)14.7美元。自由港液化天然气公司2022年6月因火灾停产后,今年2月12日通过英国石油公司(BP)旗下Kmalin Diamond油轮为买家发运第一批液化天然气。供工厂目前仍处于停产状态,燃料取自储存罐。工厂预计将于一季度恢复满负荷生产。

工厂逐步恢复对欧洲市场稳定供应液化天然气或将对价格产生一定压力。自由港液化天然气公司每月可出口16-19船液化天然气,发生爆炸前该厂约占美国出口的20%。该厂2022年夏停产加剧了因俄罗斯在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后寻求替代俄罗斯天然气货源的欧洲买家的恐慌情绪,结果造成对欧供应液化天然气价格接近欧洲交易所现货价格,就在2022年12月,由于接收基础设施无法处理所有到货并为欧洲大陆深处供应再气化天然气,其价格还曾便宜30%。目前,欧洲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加载量仍处于高位。由于天气比往常更暖和能源密集型企业减少消耗,现货天然气价格继续下跌,徘徊在略低于每千立方米600美元的水平。AGSI数据显示,欧洲地下储气库储存量仍保持66.13%的较高水平,一年前只有32.7%。

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董事长米赫尔松(Leonid Mikhelson)说:“中国1月8日取消疫情管制。如果中国(液化天然气消费)恢复到2021年水平,欧洲(液化天然气)缺口或将增加到6000-7000万吨。” 独立分析人士索布科(Alexander Sobko)认为,以目前俄罗斯对欧盟的天然气出口量看,价格进一步大幅下跌的可能不大。他说:“对发电(从煤炭改为天然气)价格的支持已接近当前天然气价格,每百万英制热量单位(MMBtu)15美元的价格(每千立方米530美元)已非常适合亚太国家需求增长。石油价格每桶90美元的情况下,该价格符合亚洲一直以来与石油价格挂钩的液化天然气合约价。”

主要前景

2023年液化天然气市场不会有很多新增供应,除2022年启动并逐渐全面进入市场的供应量(萨宾帕斯/Sabine Pass/6号生产线、卡尔克苏帕斯/Calcasieu Pass/、Coral FLNG/莫桑比克/和港口液化天然气项目)外,只有毛里塔尼亚和塞内加尔交界处启动的浮式生产储卸油船(Tortue,年产250万吨)、印尼东固液化天然气(Tangguh LNG)项目第三条线(380万吨)和刚果共和国大陆架年能不大的浮式液化天然气项目(60万吨)可以全面投产。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信息学系副教授季莫菲耶夫(Alexandr Timofeev)说:“欧盟储气设施库存仍高于预期水平,这可以抵消价格因需求上涨的预测,但欧洲目前的通胀抬高了整体价格水平。此外,目前天然气价格已很高,如果看一下历史价格并考虑到一些企业由于俄罗斯的供应情况和停产风险、抑或寻找新合作伙伴的成本增加等因素退出欧洲,总体而言欧盟如今更依赖公共服务事业,而非生产。”他认为价格不会长期处于低位。季莫菲耶夫说:“任何对需求的限制总会导致其转入‘灰色’区域。官方层面上看起来很可能会是个祥和画面,但实际上并非如此,价格会上涨。储气设施库存只能满足短期需求,如果今年欧盟夏季像去年一样炎热(当时发电量减少20%),夏季对天然气需求增长的影响可能会再次刷新‘夏季高峰’。”

今年2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公司)通过乌克兰对欧盟国家供应开始增长缓慢,因为该公司合约价格开始与不断下跌的欧洲现货价格趋同。在因天气暖和导致现货天然气价格暴跌的情况下,1月份供应量几乎减半。目前与现货市场相比,俄罗斯天然气合约价格仍缺乏竞争力,但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现货价格2月份趋于稳定,这一因素也将趋于平稳,供应可能也会继续增长。继1月份减少后,俄气公司通过乌克兰对欧洲的出口开始逐渐恢复。1月中旬经乌克兰的天然气输送系统苏德札(Sudzha)中转站入口输送的天然气量减少至每天 2420 万立方米新低,12月的平均水平为4100-4200万立方米。2月初开始,输送量开始增长,2月8日日输送量达到3080万立方米。

俄气公司并未对供应减少的原因发表评论。也许是由于根据长期合约供应的俄罗斯天然气需求减少所致,其价格公式通常是按上个月或前一季度的平均价格计算。1月份欧盟现货价格大幅下跌导致俄气公司客户按12月份价格结算天然气的方式并不划算。1月份荷兰天然气交易中心(TTF)下月平均价格为每兆瓦时63欧元,12月份为118欧元。2月8日荷兰3月份期货价格已达到每兆瓦时53.3欧元(即每千立方米约605美元)。温暖的冬季天气使天然气价格保持稳定,确保了地下储存设施天然气储备得以保存,目前储备水平超过69%。此外,欧洲大陆液化天然气进口量仍会保持高位。这些因素都减轻了人们对冬季即将过去的担忧。法国道达尔能源(TotalEnergies)公司CEO布雅内尔(Patrick Pouyanné)2月8日表示,预计今年欧洲液化天然气进口将增加1500-2500万吨,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价格”。同时,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经济的复苏将抢占欧洲部分液化天然气,2022年由于疫情封锁造成需求下降,中国企业将部分液化天然气出售到欧盟。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751|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