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天然气出口 俄气将在中亚获得新管道

2023年2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公司)有望用“中亚-中心”天然气管道经哈萨克斯坦过境为天然气短缺的乌兹别克斯坦提供天然气。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乌兹别克斯坦宣布不会向俄气公司转让乌天然气输送系统。
2009, Kazakstan, Karachaganak-Uralsk natural gas pipeline
来源:Anatoly Ustinenko/塔斯社
http://tsrus.cn/676605

扫一扫

分析人士认为,“中亚-中心”天然气管道反向输送的目的与其说是对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市场供应天然气,不如说是为扩大俄罗斯天然气对华出口。

当前状况

乌兹别克斯坦能源部新闻司1月25日宣布,乌与俄气公司1月24日签署的路线图,经贯穿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中亚-中心”天然气管道过境供应俄罗斯天然气。消息说,双方暂未确定对乌兹别克斯坦供应天然气的主要条件。俄能源部说:“应该强调的是,谈判和路线图旨在向国内市场供应所需数量的天然气,同时完全保持乌兹别克斯坦对现有天然气输送系统的所有权。在此情况下对我国主权绝对没有任何威胁。”

俄气公司拒绝透漏,路线图是否涉及对中国出口天然气,或者只致力于对中亚供应天然气。今冬乌兹别克斯坦遭遇能源危机。由于天气异常寒冷及土库曼斯坦天然气供应中断,乌出现大规模停电及用户供热和供气中断情况。目前土库曼斯坦已恢复供气,该国冬季应供应15亿立方米天然气。但乌兹别克斯坦本国产量逐年下降,冬季使用能源峰值期间国内存在每日2000万立方米天然气缺口。不过,预计到 2023 年该国产量将从去年的517亿立方米增加到563亿立方米。在本国消费464亿立方米的情况下,2021年该国还对中国出口约40亿立方米天然气。哈萨克斯坦也有对中国供应天然气的合同,但由于原材料短缺未能完全履行。天然气输送至输送能力550亿立方米的“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系统。

近年来经该系统共输送约400亿立方米天然气,主要来自土库曼斯坦。2022年秋俄罗斯向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提出组建“三方天然气联盟”,将俄天然气供应到这两个国家,未来有可能进一步出口到中国,但并未透漏任何细节。1月18日俄气公司宣布与哈萨克斯坦签署天然气领域合作路线图。Vygon Consulting咨询公司的别洛娃(Maria Belova)认为,经“中亚-中心”天然气管道反向输送的最终目的并非是对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市场供应天然气,而是扩大对华出口俄罗斯天然气,或直接供应,或通过互换交易。独立专家索布科(Alexander Sobko)也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认为如果俄气公司开始对乌兹别克斯坦供应更多天然气,乌就可对中国出口更多天然气。他说:“这种供应方式价格和利润率当然会是关键问题。”

可能的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学理论系副教授斯克雷尔(Tatyana Skryl)说:“乌兹别克斯坦具有强烈亲俄倾向。许多因素将俄罗斯与乌兹别克斯坦两国经济联系在一起。对西方能源出口减少情况下,俄罗斯正扩大销售市场地理范围。对乌兹别克斯坦出售蓝色燃料是填补国家出口预算收入的良机。”她说,另一个问题是交易价格、合同多大程度上与市场行情相符及乌方的偿付能力。

Finam金融集团的考夫曼(Sergey Kaufman)说:“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历来对中国出口天然气,但2022年由于本国需求增加,两国均提到会减少供应量或可能完全停止对华供应。同时,对俄气公司来说,失去欧洲市场情况下寻找新销售市场是原则性问题。”他说,这种情况下开展互换交易满足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国内市场需求,同时维持这两个国家对中国的供应,是个两全其美的方案。考夫曼说:“我们认为每年供应总量可达100亿立方米,但正式发表声明前很难预测。”

能源与金融研究所的康德拉季耶夫(Sergey Kondratyev)认为,从“中亚-中心”系统划出一条从俄罗斯向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反向供应的管线可加大这条目前利用率只有30%管线的输送量并扩大对哈萨克斯坦南部和费尔干纳盆地(中亚大量消费天然气的中心)方向的供应。他估计,初期阶段每年供应量可能会达到60-70亿立方米。俄气公司则可将此前用“联盟”天然气管道经乌克兰对欧盟国家供应的天然气(乌克兰拒绝经索赫拉诺夫卡天然气测量站接收天然气后停止供应)转为对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供应。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605|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