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重新定位亚洲 俄罗斯冶金企业能否做到

2022年4月8日
【 字号:
因制裁禁止对欧盟出口禁令出台后,俄冶金企业宣布将出口重新定位东方。但这些企业不得不为买家提供折扣并解决物流问题。俄罗斯黑色冶金企业需将每年约400万吨钢铁产品出口重新定位于东方,原因是作为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的回应,西方国家对俄实施制裁并采取其他限制措施。
Workers at the rolled metal warehouse
来源:Vladimir Vyatkin/俄新社
http://tsrus.cn/674571

扫一扫

俄罗斯钢铁协会(联合了几家最大黑色冶金企业)主席、俄罗斯北方钢铁公司大股东莫尔达索夫(Aleksey Mordashov)3月28日向俄第一副总理别洛乌索夫(Andrey Belousov)递交一封信,在信中做出如上初步评估。欧洲钢铁工业联盟(Eurofer)数据显示,2021年欧盟进口俄罗斯成品钢374万吨,其中286万吨为板材。

欧洲主要供应商

三家俄罗斯最大钢材板材制造商中北方钢铁公司是欧盟主要供应商。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公司对欧洲出口不大,主要定位于中东。新利佩茨克钢铁集团主要对欧洲出口轧钢生产板坯(未受制裁):公司将板坯供应到其在欧洲的资产用于进一步加工。北方钢铁公司代表说:“我们目前正在解决将以前销往欧洲钢材产品的销售方向重新定位到包括亚洲在内的替代市场的问题。”他说公司已看到替代市场对其产品的需求。

阿尔法银行证券市场分析管理部总监克拉斯诺任诺夫(Boris Krasnozhenov)认为,将欧洲市场释放的钢材板材重新定位对俄罗斯钢铁制造商应该不是问题。但他同时指出,钢铁制造商也必须在物流方面做出改变并为新买家提供折扣。他同时认为,亚洲市场可以“消化”这些出口。此外,公司还有机会对北非和中东出口部分产品。

俄钢铁企业亚洲销售前景

根据投资公司Aton的一项报告,中国市场巨大,占全球钢铁、镍和铜等多种原材料商品消费量的50%以上。但中国本国拥有强大产能,因此进口仅占其消费总量的25%。分析人士认为,这会限制用俄罗斯商品替代从其他国家进口的机会。报告说,俄罗斯出口重新定位可能比初期看来存在更大困难。专家指出,中国市场钢材现货价格为每吨热轧钢809美元,比欧洲(1577美元)低一倍,比黑海港口交货价(1050 美元)低23%。因此对中国出口无法为俄罗斯制造商带来显著经济效益。

克拉斯诺任诺夫说,中国也不一定能成为从欧洲市场撤出的俄罗斯轧材的主要平台。他认为,俄罗斯企业很可能会与中国制造商在马来西亚、越南、台湾、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等其他国家和地区竞争。此外,他还认为可以降低轧材份额并扩大轧材生产半成品板坯的出口。钢铁产品、矿石和煤炭价格仍处于历史高位,且预计不会下跌。克拉斯诺任诺夫认为,鉴于目前价格处于高位,还有很大回旋余地。

据Aton公司分析师认为,俄罗斯铁矿石扩大对亚洲出口的前景优于钢铁产品。中国对这种原材料的进口量非常大(每年超过11亿吨),可以轻松吸收来自俄罗斯的进口。克拉斯诺任诺夫认为,以前销往欧洲的煤炭也很容易转销到亚洲,因为梅切尔集团(Mechel)和Raspadskaya公司已是亚洲市场供应商。

运输问题

据俄罗斯钢铁协会计算,由于重新定位于东方,货物运输距离将增加至原来的三倍有余,从2300公里增加到7900公里。莫尔达索夫在致别洛乌索夫的信中说,这将导致各企业每年额外支出170亿卢布。此外,据北方钢铁公司负责人介绍,运输成本也会增加,目前发往土耳其港口的运费已增至原来的2.5倍有余,发往中国港口运费更是涨至原来的四倍。Aton公司分析师认为,限制入港及卢布大幅贬值背景下,目前运费已大幅上涨。克拉斯诺任诺夫认为,出口重新定位亚洲就要更积极地利用远东和里海港口。

金属投资公司代表认为,主要困难在于出口物流,如空余铁路车厢和大吨位船舶短缺,海运运费上涨等等。公司正采取措施恢复出口,考虑重新分配流量的所有可能方向,包括远东和东南亚国家。克拉斯诺任诺夫认为,对该公司来说将原来销往欧洲的货物转销至亚洲并非难事。他说,铁含量较高的铁矿石(球团矿)中国市场有需求。

据俄罗斯铁路公司子公司俄铁物流公司3月30日发布的消息,一些俄罗斯企业正努力做出改变并积极发展与中国伙伴合作。由于这一原因,俄罗斯-中国路线进出口运输订单量大幅增加,几乎是目前运力的两倍。该公司代表说,俄罗斯铁路公司“将尽一切可能确保最大限度地运输本国制造商的货物”。不过,他提醒说,按照既定规定,优先接受俄罗斯国内线路货物运输、连续生产所必需的原材料和高附加值货物的运输订单。

2021年,通过俄罗斯铁路网向东方出口550万吨黑色金属(比2020年减少16%)和450万吨铁矿石(减少2%)。俄罗斯铁路公司代表说,由于东部方向运输需求增加,贝阿铁路和西伯利亚大铁路目前都在满负荷运转。他说,目前正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就增加移交货运列车一事进行洽谈,以扩大俄罗斯铁路公司的出口能力。

俄罗斯铁路公司代表强调说,还有通过其他可替代路线扩大运输能力的机会,这些路线的基础设施资源尚未充分利用,如北-南运输走廊,即经萨穆尔边境口岸通过阿塞拜疆,后经阿塞拜疆或里海港口发运。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商业次讯日报》网站

| www.tsrus.cn/674571 |

娜杰日达·辛佐娃(Nadezhda Sints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