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制裁 俄罗斯物流业会遇到什么困难

2022年4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根据俄罗斯《生意人报》在承运商和业内企业中开展的一项调查,俄罗斯汽车运输承运商可能会遭遇半挂车和卡车头车辆更新困难。弗玛物流公司(FM Logistic)驻俄罗斯运输服务采购总监米罗诺夫(Eduard Mironov)说,由于欧洲制造商无法对俄罗斯供应新卡车头和半挂车,会出现车辆短缺情况。
Logistics
来源:Alexey Malgavko
http://tsrus.cn/674557

扫一扫

主要困难

根据俄罗斯专业机械和设备制造商协会(Rosspetsmash)的数据,2020年俄罗斯国产半挂车销量达到2.28万辆,增长7%。进口份额下降10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降至22%。就2021年该协会只给出了销售额统计数据:俄罗斯工厂销售427亿卢布,增加40%。数量上需求出现激增的恰恰是公路运输车辆,恒温半挂车出货量增加两倍。

俄罗斯本国制造商使用外国零部件,其中一些也出现供应中断,配件供应不确定、标准工时成本增加及汇率变化后的总体成本可能导致新的半挂车短缺及卡车使用期限延长。国际运输物流公司TRASKO副总经理帕尔科夫(Mikhail Palkov)对此表示赞同。他说,欧洲半挂车停供无疑会导致市场车辆短缺。“目前尚不清楚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其他国家制造商会选择什么战略”,帕尔科夫说,“同时,我们相信本国制造商将能为消费者提供全套必要产品线,但有一点需要清楚,他们的产量将取决于包括外国产品在内的零部件供应的稳定性”。帕尔科夫说,俄罗斯最常见的是卷帘半挂车,这种车需求最高。

俄专用汽车工业协会(Spetsavtorom)发言人也认为,由于零部件供应中断,半挂车会出现短缺。他说:“目前有车辆需求,但产量却大幅下降。”一方面,零部件和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如俄罗斯钢材大幅涨价),另一方面包括车轴及其部件(SAF和给水箱)及液压装置在内的许多零部件对俄供应已停止或供应量减少数倍。部分车轴产品俄罗斯不生产,如低平板半挂车辅舵装置。

托纳尔公司总经理克里夫佐夫(Denis Krivtsov)说:“当前情况使我们处于需求高峰期,市场车辆却严重短缺。”他说,各工厂尚有零部件库存,并且在积极更换供应商。克里夫佐夫说:“我们主要零部件本地化做得不错,车轴已完全能自给自足。不过还要夜以继日地重新配置供应链,四五月份库存耗尽时将会面临最困难时期。”克里夫佐夫说,近年托纳尔公司一直是俄罗斯半挂车制造商中的佼佼者,市场销量仅次于施密茨公司。托纳尔公司公路运输车辆产品线包括冷藏车、卷帘半挂车、集装箱运输车、自卸半挂卡车以及农业用车。

半挂车市场业内人士还担心出现卡车头短缺。克里夫佐夫说,托纳尔公司目前正满负荷生产半挂车,产能几乎已排到年底,但如果“欧洲卡车头停止供货的情况继续持续下去,客户就会开始停止定购半挂车”。他说,俄罗斯卡车头制造商中只有卡玛斯公司的新系列卡车(配备戴姆勒驾驶室的K4和K5车型),承运商在K3车型中没有看到完全替代。白俄罗斯玛斯卡车中也有4x2卡车头车型,包括配备中国潍柴发动机的车型。

俄专用汽车工业协会代表强调说,牵引车供应无论国产还是进口,由于缺少零部件2月24日前都曾出现问题。乌拉尔汽车厂母公司OMG公司表示,公路运输具体指的是类似于卡玛斯-54901 M1855 这款车型的4x2车轮布置的卡车头。乌拉尔汽车厂不生产这种卡车头,只生产6x4的卡车头。OMG公司说:“其市场份额远低于公路卡车头,目前我国这种车辆需求正在增长。”卡玛斯公司说:“近两年俄罗斯国内公路卡车头需求一直增加,2月底以来情况并未发生太大变化。”该公司表示正在生产新系列车型公路卡车头,不过K3车型卡车头“需求并不高”。

主要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企业经营与物流系主任扎维亚洛夫(Dmitriy Zavyyalov)说:“目前货物流明显在向亚洲方向转变,主要是铁路运输货流增加。从亚洲发出经铁路运输的商品流通不断增加,边境口岸和基础设施负荷也在不断增长。毕竟,以前货物可以通过苏伊士运河通过海路运输,现在这些流量正在转向铁路。来自欧洲的汽运货物供应延迟,主要是由于海关检查站对欧盟制裁清单中货物的关注度增加。”他说,换句话说,已付款货物会继续发往俄罗斯,但运输时间增加了。原因在于杂乱无章,有时在于海关加强监管。

扎维亚洛夫说:“卡车头和半挂车短缺问题目前谈严重短缺为时尚早。目前最迫切的问题是我国组装车辆所需配件和进口零部件短缺。汽运走廊大部分物流公司目前只能在向边境国家运输方面提供相对确切的交付期限,如波罗的海国家。”他说,再远运输期限和费用就要单独协商,往往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557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