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进口俄罗斯石油 欧洲是否能做到

2022年4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欧盟各成员国正积极讨论因俄罗斯对乌克兰开展军事行动对其采取新制裁,即对俄石油禁运事宜。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这是对俄罗斯最疼痛的打击措施,因为俄主要外汇收入来自石油出口,欧洲是俄罗斯石油和石油产品的主要市场。根据俄海关总署的数据,2021年俄罗斯石油出口2.3亿吨,石油产品出口1.44亿吨,总收入1800亿美元。
Oil sanctions
来源:Egor Ale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4515

扫一扫

主要情况

2021年俄罗斯对欧洲出口石油和凝析油1.05亿吨,约相当于俄总产量的20%。此外,俄罗斯是欧洲的主要柴油供应国,份额约占其进口的70%,即约4000万吨。根据普氏能源资讯(Platts)的数据,截至去年底欧洲每天进口约300万桶俄罗斯石油和150万桶石油产品。由于对俄罗斯多家银行实施金融制裁,俄罗斯石油和石油产品现货市场销售已出现问题,导致结算困难。作为俄罗斯对乌克兰持续采取军事行动的回应,包括欧洲石油巨头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外国买家开始抵制进口俄罗斯石油。由于需求减少,俄罗斯乌拉尔原油相对布伦特原油基准价跌幅越来越大,现货跌幅达每桶30美元。近一周由于价格大打折扣,印度公司对俄罗斯石油表现出兴趣,但采购量还没有那么大,或许出口减少4月份就会初现端倪,5月份会相当明显。据国际能源署估计,即使西方消费者非正式抵制也可能导致俄罗斯石油产量每天减少300万桶,即25%。

全面禁运情况下俄罗斯能向东方转售的石油不会超过目前对欧出口的5-10%。弥补欧洲市场损失,需重新定向流量,包括建造新输油管道。短期内(三至五年内)俄罗斯原油减产幅度可能会约达18%。3月初占俄罗斯石油和石油产品出口13%的美国和英国宣布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欧盟在禁运问题上立场最为激进的是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后者主要通过在中东购买石油逐渐减少对俄罗斯石油的依赖。然而,欧洲最大两个俄罗斯石油消费国德国和荷兰尚未做好立即完全放弃进口俄罗斯石油的准备。

德国政府发言人赫贝斯特兰特(steffen hebestreit)说:“政府像以前一样仍坚信无法放弃进出口石油。”塔斯社援引他的讲话报道说:“联邦政府的立场如此,据我所知,这方面的立场没有丝毫改变。”上周公布的欧盟对俄国有企业实施的一揽子制裁方案强调,限制不适用于石油交易。俄罗斯政府也于3月21日对可能会实施禁运的问题进行了评论。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Alexandr Novak)对欧盟完全放弃购买俄罗斯石油的可能持悲观态度,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他希望可以转售到亚洲市场。塔斯社援引诺瓦克的讲话报道说:“完全放弃购买俄罗斯石油,油价会飙升至每桶300美元,我认为会这样。甚至有人预测会暴涨至每桶500美元。”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Dmitriy Peskov)认为,放弃购买俄罗斯石油,“则欧洲人会很艰难”,“美国人则无所谓,他们的感觉要比欧洲人好得多”。由于讨论对俄罗斯石油禁运,布伦特原油5月期货价达到每桶115美元左右。根据评级公司惠誉国际(Fitch)的最新预测,2022年全年平均油价会是每桶100美元。

可能的前景

Freedom Finance公司的斯克洛维茨(Anton Sklovets)说:“尽管对欧元区本身而言对俄实施禁运这一举措在可预见的未来并不乐观,但做出该决定的可能极大。禁令将导致石油大幅涨价,同时汽油、煤油、润滑油、塑料和化肥等石油产品价格也会随之上涨。这些复杂的技术生产会减缓,甚至完全停止。此类产品的成本无论如何都会大幅上涨。”他说,欧元区将用中东石油替代俄罗斯石油,但安排供应链需要很长时间。

Finam金融集团的波塔文(Alexandr Potavin)说:“本周初对价格影响最大的因素是欧盟可能通过限制能源进口扩大对俄制裁的消息。由于欧洲习惯性地对俄原材料供应依赖性较高,因此欧洲采取这样的决定要比美国困难得多。俄罗斯在欧洲石油进口中所占份额约为30%。但由于俄罗斯持续在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欧洲已做好讨论能源领域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制裁的准备。”不过他介绍说,德国政府明确表示,不可能完全放弃进口俄罗斯石油。他说:“我认为,由于德国(欧盟最大的经济体)的这一立场,尚未就对俄石油禁运做出任何新的决定。但无论如何,欧盟内部都在形成一种放弃进口俄罗斯能源的长期趋势。”

波塔文说:“与此同时,欧洲企业也在寻找新的能源进口渠道。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发表声明说,本周初访问阿联酋期间德国企业将在海湾国家签署五个关于氢能源领域研发的谅解备忘录。可以预期,未来数月内全球石油和天然气流向将发生重大改变,俄罗斯在欧洲能源市场的份额将下降,在其他市场则会增长。”他说,除管道外俄罗斯还通过油轮出口石油,这意味着可以向其他地区供应。目前将会紧急创建新的物流线路和融资渠道。波塔文说:“因此,即使乌克兰危机近期就能解决,全球范围能源流向发生重大变化的趋势仍将继续。已有买家愿以折扣价购买俄罗斯石油。只不过与此前相比,如今俄罗斯原油销售利润将会减少。”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515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